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政协委员毛胤云:保护民俗文物 激发家园情怀

fq.fjsen.com  2017-01-05 08:52:33  杨国才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乡愁,是城市一抹最温暖的底色,是海内外福清人共谋发展的情感纽带。

乡愁也是沉淀在海外游子心中难以泯灭的记忆,乡愁更是凝固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物件上的情愫。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毛胤云很清楚,眼下福清市委市政府正在大力实施“大福清”战略,并首次明确了“三大福清人群体”这一主导力量,去年福清市也成功举办第二次世界融商大会,其目的就是为了汇聚海内外广大福清人的智慧和力量。

而作为一名对文物有着特殊情感的政协委员,毛胤云觉得,实施“大福清”战略需要老物件、老场景作为纽带,才能唤起福清人的儿时记忆,进而激发其家园情怀。

“老百姓家中有大量的老物件、老家具,每个物件都承载着生活记忆和民俗风情。”毛胤云说,这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老物件,能激发福清人的恋土爱乡情结,进而能团结海内外“三大福清人群体”共建美好家园。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有大量的老物件被遗弃或损毁。

作为新履职的委员,今年,毛胤云参与了《关于尽快创建福清民俗博物馆建设的意见》和《关于福清侨乡博物馆尽快开馆的建议》两份提案的撰写,并与政协文体组成员共同呼吁,将民间传承下来各类民俗文物进行研究保护,避免民间民俗文物进一步流失、损毁。

他建议相关部门要整合资源,引领民间收藏力量,成立福清民俗博物馆,并建议选址在福清侨乡博物馆三楼进行集中展示。

“政协是一个广阔的平台,有更多的学习机会,也有更多的渠道推动社会发展。”他表示,将与广大政协委员一道,积极履职,建言献策,为实施“大福清”战略贡献力量。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政协 文物 民间收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