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镜洋镇“人瑞坊”列入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fq.fjsen.com  2016-04-28 09:18:08  陈文静 吴桂龙 来源:福清广播电视台  我来说两句

近日,记者从福清市文体局了解到,福清市在全面普查的基础上,日前公布了新一批10处重点文物保护点单位名单,其中就包括福清市镜洋镇琯口村的一座古牌坊“人瑞坊”,我们一起到那里看看。

在镜洋镇琯口村,一座人瑞坊矗立在村中,石牌坊结构为三门五楼,南北走向,面宽8米左右,高约6米6;看起来十分气派,坊顶下有圣旨牌,两旁雕刻有吉祥如意的梅花、荷花浮雕。枋下挂着“昇平人瑞”横匾。据村民介绍,该牌坊为乾隆五十四年乾隆皇帝御赐所建,表彰当地一名103岁的老人潘月三。

记者了解到,这座牌坊至今已有227年的历史,是福清遗存下来的几座牌坊当中规模较大的一座,仅次于福清城区的黄阁重纶牌坊。

村民说,两百多年过去,这座极为珍贵的牌坊基本保存完好,也许得益于后人视其为精神牌坊,默默守护。而为了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将“昇平人瑞牌坊”公布为福清市第4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福清市第4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包括:黄檗山僧人塔墓群、灵石山曹源大师塔墓、万安烽火台、石坑碇步桥、江兜昭灵庙、黄定墓、龙屿碇步桥、东山大招桥等9处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文物古迹。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要闻 文物保护 名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