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硋灶中小:伡鼓舞现草堂山 伡鼓声绕兴化湾

fq.fjsen.com  2016-12-29 18:37:54  黎臻懋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9日福清站讯(记者 黎臻懋)伡鼓舞表演时,由二人推车和一名鼓手组成的伡鼓殿后压阵击节指挥,30多名钹手组成队列在鼓点下拨动双钹,锣也列队其中趁势击发,另有擎彩色宝盖凉伞者在其间穿梭来回。伞手、锣手、钹手、鼓手,随着铿锵的鼓点,舞姿翩翩的同学们一同舞出各种变化无穷的动作,期间还不时变换队列,形成新的花样。鼓声雷动,锣钹铿锵,动作整齐,舞步矫健,旋律回荡在校园的上空,组成的各种图案在操场翻旋,场面宏伟壮观、气势磅礴。

“2014年,为传承和发扬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学校遂将伡鼓舞作为乡村少年宫特有课程引入课堂。”福清市新厝镇硋灶中心小学校长陈禧表示,硋灶中心小学在坚持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注重实施素质教育的同时,结合当地传统文化在校园内开展特色教育。

硋灶中心小学创办于1912年,背倚朱熹曾结庐讲学的草堂山,面朝内涵无限而波澜不惊的兴化湾,福泉古驿道和福厦高速路先后经村而过。学风与乡情并茂,人文共山水同辉,从这里走出过不胜枚举的能人志士。如今,传统文艺又将在这焕发新生机。

“伡鼓舞传承至今,原本只有村中老妇人才会,现如今我们把这一技艺引入到校园中来,让这些孩子学习,他们既学得快,又更具生机与活力。”硋灶中心小学总辅导员翁智敬老师告诉记者,在年节时镇上表演伡鼓舞,学生耳濡目染,所以学习时兴致更高,也更加轻松。

现在,每周一下午,硋灶中心小学将伡鼓舞作为校本课程在全校进行推广学习。“我们自己本没有老师会这项技术,我们就请外面村里常年展演的人来教我们的老师,再由老师教给学生。”翁智敬老师表示,学校在传承学习传统伡鼓舞的同时,老师们结合现代音乐和舞蹈形式,在伡鼓舞中加入新的动作和编队方式,使之更具有观赏性,也更有益于学生锻炼体魄。

如今,无论是本地元宵佳节等各种传统节日,还是在全福清开展的民俗文化节中,作为福清市教育界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硋灶中心小学伡鼓舞项目都备受关注,并广受好评。

据悉,伡鼓舞源于明朝,盛行于清末,以侑神和自娱的方式求得一方安泰,并成为具有明显莆仙文化特征的文化展演活动。2007年,新厝伡鼓舞被福建省政府列入“福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新厝镇获福建省“民间艺术之乡”称号,并被文化部授予“伡鼓艺术之乡”荣誉。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硋灶 教育 伡鼓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