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石竹中小:武术融入体育教育 传承传统文化

fq.fjsen.com  2016-12-25 17:51:40  王晶 陈群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5日福清站讯(记者 王晶 实习生 陈群)“嘿哈、嘿哈、嘿哈……”伴随着一阵阵稚气未脱却有力的呐喊声,福清市石竹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的体育课开始了,孩子们的武术招式有板有眼,精气神十足。

“将武术融入体育教学中,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强身健体,更重要的是让他们从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石竹中心小学校长陈存恒告诉记者,在福清市教育局的引导下2014年学校将福清南少林武术融入体育教学中,并成立了“梦之乡”南少林武术队。

中华武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不仅是国民强身健体的一种方式,也是中华绚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福清南少林武术源自福清南少林的咏春拳,蜚声海内外,虽然历史深厚,但大多局限于一定年龄群体中,儿童群体接触微乎其微。南少林武术队教练陈代石表示,一种文化要有永久的生命力,必须要从娃娃抓起。

“在武术队成立以前,有不少学生学习跆拳道。很多家长觉得武术没有观赏性、不时尚,学校成立武术队时只有二三十人参加。”陈教练告诉记者,在许多人眼中武术流行于中老年人之间,所以南少林武术在学校的普及并逐渐被学生和家长接受,需要一定的时间和付出。面对这种情况,他决定将表演武术和南少林武术相结合,使之既美观又有实用价值。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陈教练与其团队通过研究,在不影响武术实用性的情况下,将其表演性大大提高。

如今,“梦之乡”南少林武术队已发展近三百人,并取得优异的成绩。7月2日,南少林武术队参加了2016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福建分会场活动,充分展示了校园体育"一校一品、一校一特"的丰硕成果;7月28日至31日,受邀参加泉州惠安举行的第十届华夏南少林国际武术大赛,石竹中心小学代表队共摘取42块金牌、25块银牌和25块铜牌,得奖率达100%,人均金牌得奖率超95%,最终荣获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练习武术不仅能强身健体,也可以从中学到历史文化知识。”刚参加完训练的欧阳同学说,他平时喜欢运动,去年加入了武术队,在7月份的比赛中获得一金一银。欧阳同学还表示长大后想成为一名武术教练,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更多人了解武术、爱上武术。

“说影响孩子一生的话,做影响孩子一生的事,上影响孩子一生的课,培养出影响世界的中国人”是石竹中心小学的教育理念。陈校长表示,学校是承担文化传承的最好平台,让学生从小意识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是希望他们在未来路上能在传承文化方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目前,石竹中心小学已将南少林武术列入校运会项目,在发扬体育精神的同时与武术精神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学生在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思想健康方面的认识。除了将武术融入体育教育,石竹中心小学认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阳光体育活动和艺术实践活动,设置了书法、绘画、经典诵读、腰鼓、十字绣等,进一步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大大促进了广大青少年儿童全面、健康、和谐发展。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武术 教育 特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