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VEX机器人进校园 玉屏中小学生玩出高技能

fq.fjsen.com  2016-12-24 20:20:45  王晶 陈群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4日福清站讯(记者 王晶 实习生 陈群)大胆发挥创意,用手中的工具和材料创作出自己喜欢的机器人,这是福清市玉屏中心小学VEX机器人工作室一直坚持的理念。

什么是VEX机器人?

据了解,VEX机器人是一项受到国际认可的教育型机器人,包括7至15岁学习的VEX IQ机器人与9至18岁学习的VEX EDR机器人,在编程完成后下载到遥控装置中,由学员操控遥控装置来完成机器人的各种动作。

“VEX机器人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逻辑思维和科技竞技能力。在VEX机器人大赛赛场上不允许教练上场指导,比赛全程由学生自己完成,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也培养了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玉屏中心小学VEX机器人工作室指导老师吴剑告诉记者,一些学生在接触机器人后在学习能力和生活习惯方面都有许多改变。

有两间教室大小的工作室里,堆放着各种组装机器人的零件,大小不一的铝条、电线、小扳手、螺丝刀等,在老师和学生精心配合下组件了一个机器人的“小世界”。课间十分钟,三个学生急冲冲的跑到工作室,迅速拿起桌面上的遥控器认真“对抗”起来。

谈到学生,吴剑说,操作机器人需要一定的悟性和耐心,起初有不少学生对机器人充满兴趣,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培养,只有一小部分能坚持到最后。目前,团队有十几名学生,个个都很用心,学习能力也很强,在多次比赛中获得不错的成绩。

不善言谈,放学回家后与手机和电脑形影不离,队员林明源在没有接触VEX机器人前就是如此状态。林明源说:“三年级接触到机器人后对它产生浓厚的兴趣,也不喜欢玩手机了,经常一下课就跑到工作室。妈妈说参加机器人活动学习不能落下,所以都是课余时间加紧练习。”队长游斌涛接着说道,玩VEX机器人不仅可以加强动手能力,也能提高专注力。队员们也表示跟吴剑老师学习很有趣,在训练之余就像朋友一样,相处很融洽,大家都很喜欢他。

宝剑锋从磨砺出,每次比赛前吴剑和学生在训练上都要花费大量时间,学生放学后还要练习到很晚,而自己总是通宵达旦,有时甚至顾不上吃饭。“赛前一段时间要研究方案、加紧训练,多数情况吃住都在工作室度过。由于学校只有一个指导老师,有时我也会叫福州的朋友下来帮忙,有几次一张沙发上睡了四个人。”吴剑笑着说道,自己是家庭学校两边跑,妻子在国外,两个孩子只能让母亲照顾。

通过所有人的不懈努力,玉屏中心小学VEX机器人工作室成立7年来先后参加了七届市赛、六届省赛、五届全国赛、三届亚锦赛、两届世锦赛,期间荣获各项佳绩。2016年4月20日至23日,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在美国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举行,玉屏中心小学机器人代表队从16000支注册队伍中脱颖而出,再次入围VEX世界锦标赛,获得初中组分区亚军、总决赛季军和能源奖;在7月23日至28日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玉屏中心小学VEX机器人代表队在497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本次竞赛亚军;12月1日至4日,玉屏中心小学三支代表队在第十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中荣获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中学组两个金奖和一个银奖,同时还获得卓越奖和最佳发明奖。

“他们学习能力强,自控力不错,作为班主任,我不能让学生落下学业。”五年级班主任陈静告诉记者,参加VEX机器人工作室的学生各方面都比较优秀,都是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才参加的。

虽然条件艰苦,但在福清市教育局等部门的支持下,VEX机器人工作室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模式,综合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协作能力和应变能力等。陈剑表示,“接下来教育局将帮助我们建设一个新的工作室,便于学生训练、老师辅导、成果展示等,进一步激发学生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给热爱科学技术的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

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学习,玉屏中心小学VEX机器人初步形成系统化、专业化、正规化的教学体系,目前已将机器人活动在全校开展,并作为校本课程在三年级试行。

“小学是最基础的教育,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和对知识有求知欲是非常重要的。小学阶段的孩子对各类事物充满好奇,我们倡导全员参与,让所有孩子都有尝试的机会。”校长郑培云说,玉屏中心小学的育人目标是希望学生能够成为“正品行、强体魄、能合作、善学习、有志趣”的五彩玉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玉屏中心小学学生在学习能力和生活习惯方面均表现出色。“美习银行储蓄卡”、“玉小习成6+1”、“国学经典诵读”、“廉政文化”、“非遗文化”、“ 花样跳绳”等多样形式,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开展得如火如荼并取得一定成效。玉屏中心小学在特色教育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特色 教育 机器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