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龙山中心小学: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fq.fjsen.com  2016-12-23 20:16:33  戴亚妹 苏紫云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3日福清站讯(记者 戴亚妹 实习生 苏紫云)近百年前,鲁迅笔下的“百草园”是一个充满颜色和声音的生命世界。在那里无拘无束,没有忧愁,没有烦恼。如今,在位于福清市玉塘村的龙山中心小学内,也有一座兼具科技和浪漫气息的“百草园”,成为孩子们探究生命奥秘的乐园。

百草园:花园•乐园•家园

福清市龙山中心小学坐落在依山带水、风景秀丽的玉麓山下,有教师35人,学生410人。一进校门,便可感受到小学生们的朝气与活泼的校园氛围。寻望校内,“百草园”三个赫赫大字映入眼帘。

百草园门口

“百草园占地面积近7200平方米,培植近1000余种植物。”龙山中心小学办公室副主任陈秋云介绍,整个园区分为百草园、百花园、百菜园、水培园、藤本园等园区,设置有水果区、树木区、花卉区、蔬菜区等30个小展区,草灌乔一应俱全。

漫步百草园间,树木蓊郁,花团锦簇,可欣赏多种热带、亚热带植物,造型生动的雕塑、别致小巧的亭阁掩映在红花绿树之中,使整个园区富有浓郁的人文气息和观赏价值。各小展区也各有迥异风格,特色十足。百草园俨然是一座别有韵味的“小花园”,饱含着“诗与远方”的意味。

值得一提的是,百草园中的每一株植物都拥有自己的“名片”。在名片上,有该植物的简介与习性、价值与内涵,一旁还附有二维码。记者试着用微信扫一扫,手机上便浮现一个网页,网页上有与植物有关的古今名人的诗词歌赋、药用价值、产地和栽种技巧等丰富的信息。

据了解,百草园这个地块之前曾是一片荒地,如今“华丽转身”源于校领导的决策。2013年,龙山中心小学校领导通过调研,根据学校的特色,以课程为主阵地,以活动为载体,将荒地变成“百草园”。

学生们亲自见证植物的成长

来自三年二班的吴俊杰同学,正跟班级另外三名同学在耐心地给蔬菜浇水。他告诉记者, 一到课间,很多同学就涌到菜地里去看一看。从平整土地,到播种浇水,只要一有空,他们就在菜地里忙碌,每天观察蔬菜的成长状况,并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

杨老师在教孩子们除虫

给蔬菜浇完水后,吴俊杰说:“能亲自体验种菜很开心,我们会好好呵护它的。”

记者还发现,学校利用植物自然长成的形状把百草园分成各类数学实践区域:趣味数学、实践数学、几何图形、棵树行数、实际造价……在一块写着“一年二班实践基地”的蔬菜地上,在青叶相伴的图形中,摆着“102”字样,代表着“一年二班”。

瞧,同学们干得热火朝天

瞧,百香果长得真好

“孩子们在管理的过程中,不仅能够切身地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也培养了热爱劳动、珍惜土地的意识。”陈副主任说。

多功能地开发让百草园真正成为集植物科学研究、植物知识普及、劳动实践活动、游览观赏休憩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生实践乐园,成为现代化教育视角构建的又一个鲁迅“百草园”。

别有况味的“三味书屋”

除了“百草园”外,该校的“三味书屋”也是独辟蹊径的创举。

“三味书屋”并不仅仅是书屋,而是集趣味、美味、品味为一体,包含棋艺坊、国宝阁、健身房、书画室、育读斋、科学制作室等在内的活动室。在这里,一隅一角、一手一足,无不体现着民间技艺的延续。

国宝阁

棋艺坊

杨小娟老师是该校的心理咨询老师,她主要负责茶艺教学以及手工制作。随后,她向记者播放学生们学习茶艺的视频,只见学生们身着整齐的旗袍,进行烫壶、置茶、温杯、冲泡等,一招一式都尽显优雅。“我们希望孩子们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亦能传承着濒临失传的民间艺术。”杨老师说。

随后,记者还亲自体验了互联网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网上电子博物馆,指尖一触,一幅幅国宝级文物便展现在眼前,解说词也娓娓道来。

品读经典

杨老师教授茶艺

礼仪训练

据了解,三味书屋里面共有二十种项目,学生们都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报名,再由本校老师根据自己的特长来教学。杨老师告诉记者:“三味书屋2013年由校领导提出构想,历经一年建设,2014年对外开放。至今,孩子们每学期都踊跃报名,而这些活动也已经纳入我们的校本课程了,每周五下午连续两节课都是用来上校本课程。”

浩瀚的电子书籍,散发着传统文化的现代气息,让学生们足不出户,就能通古今文化,为他们开辟一片新的“学习天地”。这一融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可行性于一身的教学创举,如今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龙山中心小学也因此被评为福清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文化香音缭绕在福清市龙山中心小学的每一个角落。“传承龙文化,弘扬龙精神”这一核心理念,正涵养育化着优雅气质的教师和文艺智趣的学子们。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小学 教育 龙山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