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市镜洋镇建立农村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打造宜业宜居环境

fq.fjsen.com  2016-12-08 09:37:49  谢雄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获悉,近年来,福清市镜洋镇着力构建农村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努力打造宜业宜居环境,实现了农村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常态化,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该镇把各村卫生保洁工作成效纳入年度考核项目,与村两委干部的绩效工资相挂钩。各村主干为第一责任人,对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村容村貌脏乱差的,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各村还充分发挥村民小组、老人会等作用,发动群众人人动手,共同参与。此外,推行网格化包干制度,村包干到组,组包干到户,户包干到人。各村指定若干名责任心强的卫生监督员,加强对日常保洁工作质量的监督,并发动广大村民共同谴责乱扔垃圾行为等。如今,该镇的农村保洁员达到120多人,各村卫生监督员总数达80多人。

在资金投入方面,镜洋镇每年投入400多万元资金用于镇村环境卫生整治。该镇通过“政府补一点、村财贴一点、村民筹一点”的原则,多方筹集资金,确保“村一级清扫、收集,镇一级中转,市一级处理”的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能够有效运转。目前,全镇共有垃圾池145个、垃圾桶260多个、人力车50多部、机动车14辆。

此外,该镇坚持定时清扫、收集制度,每天上、下午至少各清扫、收集1次,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同时,不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动全民参与卫生大扫除,推动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向家庭延伸,向精细化方向发展。今年以来,镜洋镇共开展5次大型环境卫生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单近6万张。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农村 环境 卫生 机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