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沙埔镇赤礁村实施新农村建设侧记

fq.fjsen.com  2016-11-10 09:12:28  陈盼兰 陈贤清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小心点,护坡上的土不要掉到河里,钩机操作时要注意安全……”10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沙埔镇赤礁村党支部书记陈继煌正忙着组织工人干活,现场有一辆吊机在河道边操作,河道底下有四五名工人在砌护坡,小渔村十分热闹。

“以前这条河道杂草丛生,一下雨就淹水,现在河道变深了,也干净了许多。”围观的村民小声议论,陈继煌听到后笑着说:“1997年到现在,才第一次清淤,淤泥清了1米多深,改造完以后就再也不怕水淹了。”

当天正在改造的这条河道是西叶村、和联村、赤礁村的排污、排洪河道,全长2公里,一直延伸到猪澳码头。这是赤礁村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项目,河道清淤和改造工作自8月份启动,预计在今年底完成。

今年,赤礁村加大新农村建设工作力度,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对村容村貌进行改造和提升,想打造出一个“高大上”的滨海渔村新貌。对于村里所有的建设项目,赤礁村两委已经定了调: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赤礁村新厝自然村和田墘自然村一直没有直通的村路,两村村民来往要绕一大圈的路。为此,赤礁村计划在这两村之间修一条道路,解决村民出行问题,并打造“三纵四横”路网。

林英大道原本是一条两车道的村路。为了村民出行安全,赤礁村安排工人将道路两边的人行道地面提高,并铺设瓷砖,路旁再种上绿化树。就这样,一条人车分流、风景宜人的休闲大道形成了。

“村部到林英小学门口,要修一条2公里长的健康步道,让村民可以沿路健身。”陈继煌说,今年该村仅路网建设一项,就投入近400万元。建在林英小学西北口的篮球场已经完成征地,总投资80万元……

“今年,我们村所有的建设项目总投资达到1600多万元,其中有一半的开支是靠村财收入,村财来之不易,村两委决心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到实处。而且,为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所有的建设项目都优先聘请村民参与建设,工资按市场价兑现,让许多村民可以在家门口打工赚钱。”陈继煌说,今年该村投入125万元在河道两边修了防护栏。同时,在村口建了一座高大的石牌坊和凉亭,另一处总投资100多万元、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公园也在进行基础建设。该公园将沿着村路一直延伸到村里。此外,该村将旧农贸市场经营权进行招投标,拍卖所得的160多万元全部用于建设新农贸市场。目前,新农贸市场已经完成地基建设,而旧农贸市场则引进一家超市。

“你们在干嘛?”记者与陈继煌边聊边走,身旁突然传来声音,一个小男孩骑着独轮车来到记者身边,并停在路边的一幅宣传画前。

陈继煌指着沿着主干道设立的宣传画栏说:“这些宣传画内容包括廉政文化、二十四孝等,供村民们欣赏,现在村里的硬件条件好了,软件也要跟上。正在修建的河道防护栏上,也计划刻上100幅名人文化作品,再为小渔村添加文化气息。”

文化涵养带来的好处,赤礁村的干部们已经已经感受到了。据了解,在开展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该村有200多户村民涉及到土地征迁问题,占到全村总户数的六分之一。“一开始,我们以为征地会很困难,毕竟土地是农民的根,没想到村民都非常支持。”陈继煌说,只要村干部去到村民家里谈征地时,很多村民都二话不说点头答应,让准备了一肚子草稿的村干部无从说起。

在赤礁村林英大道,八旬的陈依姆好奇地问栽树的村民,“树能活吗?”村民怕老人家听不清,大声回道,“能活,再过两个月就不一样了”。

对此,陈继煌也附和着说,该村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抓紧建设,力争让所有项目完工,为全村村民呈现一个“高大上”的渔村。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新农村 赤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