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活动

fq.fjsen.com  2016-11-25 08:31:15  陈希龙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小手牵大手,文明齐步走。近期,随着福清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的临近,福清市教育系统精准发力,其“创城”主题活动在城乡各地如火如荼铺开,并取得了实效。

为助推福清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开展,全面提升学校文明程度和学生文明素质,福清市教育局决定于今年9月至明年1月份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活动。活动中,各校在举行“国旗下讲话”、主题家长会、主题班队会的基础上,着力推陈出新,创新措施和做法,文明创建主题活动各具特色、亮点纷呈。

福清市实验小学通过唱响“中小学生守则之歌”,用音乐传达校园文明礼仪。举办创作文明飞行棋活动,让学生在游戏中学礼仪;组织“小交警”上路,维持交通秩序;开展争当“礼仪小标兵”活动,通过树立榜样,把文明带进家庭、带进社区,共创文明校园、家园和小区。

城关小学开展重温学习《守则》、《规范》、《核心价值观》活动,以实际行动营造校园文明风尚,校园里处处洋溢着“讲文明,树新风”的浓郁气息。与驻地部队和社会实践基地手拉手,开展少年军校活动,学生们融入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元洪附小通过分发《共创文明城市倡议书》、编印《家长幸福手册》、开设“家长论坛”、评选“书香家庭”、招募“家长志愿者”等方式,携手家长参与校门口“交通文明督导”等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同时,开展“寻找最美家长”活动,带动更多的家长践行文明行为,与学生形成“文明齐步走”的良好氛围。

滨江小学聘请30名家长组建“帮帮团”,并联系音西交警中队引导家长和过往车辆司机文明行车,解决校门口拥堵问题。开展“我是文明宣讲员”、“我是环保小卫士”等活动,让学生与家长一起分发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参与环境卫生保洁活动。开展“共读名著,携手城乡”活动,向三山横坑小学、城头五龙小学赠送书籍。

瑞亭小学组织学生观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画展,引导学生树立爱国信念,争做文明少年。开展“养成好习惯,文明伴我行”和“文明搜索”活动,争当文明宣传员,践行文明礼仪。借重阳节之机,组织学生到市光荣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军人捶背、打扫房间,把温暖从校园带进社会。

玉屏中心小学开展诗歌朗诵、少先队礼仪风采等比赛活动,并启用一年级“习成6+1”校本教材,促进学生文明礼仪和良好习惯养成。以“身边的榜样”为切入点,通过表彰文明学生,传递文明正能量,鼓舞更多的学榜样。10月14日,学生俞超涵在操场上捡到100元钱,马上交给了教师。

百合小学组织学生和家长一起制作文明卡和倡议书,让学生上街分发给市民,宣传文明行为规范。开展“洁净你的街道,文明你的城市”活动,教师带领学生在附近的街道和小区捡垃圾,用实际行动争做文明小市民。

石竹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到学校周边的社区、村庄,开展“清洁家园”活动,用实际行动争当文明小市民。借助11月17日举办第七届田径运动会之机,向家长倡导“亲子运动”,宣传文明礼仪,以“小手牵大手”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龙山中心小学于11月16日启动《彬彬有礼在校园》系列课程。在该校心理健康教师杨小娟的示范教学下,首批20多名学生身穿靓丽服饰,一招一式认真学习“引导礼仪”三大要素——引导手势、引导位置、引导语。据悉,该礼仪系列课程将在龙山中心小学各完小校推广,以培养学生知书达礼的美德。

音西中心康辉校区与音西街道文明办联合开展“文明小天使”评选活动,并举办文明礼仪绘画展、文明歌谣诵读比赛,让文明种子从小播种在学生的心田。

康辉幼儿园着力实施创氛围、开课程、重实践、抓评比“四大行动”,邀请家长参与“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签名仪式,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发放自己制作的文明卡,评选“礼仪之星”“文明家庭”“文明丁香使者”等,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

在福清市城乡,还有许多学校都在为福清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小手牵大手”的积极作用正日益显现,广大家长用实际行动关心、支持、参与创建活动,齐心协力共建文明城市,以实现“文明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美化一所学校、和谐一个城市”的目标。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文明 创城 教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