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师爱无痕 润物无声 -记福清三中教师林梅云

fq.fjsen.com  2016-09-09 08:40:30  林翔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18年的班主任生涯,福清三中教师林梅云在这个岗位上笑过、哭过、感动过、彷徨过。一路走来,她虽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但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因为有爱,无论世事如何变迁,她始终不忘初心,保持质朴本色,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追求自己的教育理想。

爱是教师工作的灵魂

福清三中是一所寄宿制农村中学,大部分的学生都是住校。作为班主任,林梅云的工作琐碎且繁重,学生们的衣食住行、头疼脑热,事无巨细,她都得操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了学生,她坚持了十多年。

林梅云认为,热爱学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前提,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在与学生长期接触过程中,她总结出了自己的“教育经”,“偏爱后进生、严爱优等生、博爱中等生”的教育理念,帮她营造了许多温馨而又进取的班集体。

“后进生是教师们的一块处女地,唯有春雨般的爱,才能滋润他们干涸的心田。”林梅云说,师爱要严慈相济,对优等生要不宠溺、不迁就,才能让他们懂得谦卑、学会律己;对中等生,要以心灵塑造心灵,引导学生建构丰富、光明的精神世界,进而鼓励他们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

正因为尊重、关爱、理解和宽容学生,林梅云带出许多班风和谐、成绩优异的班级,其中有6届毕业班的学生在中、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并先后获得“福清三中文明班级”、“福清市文明班级”、“福清市先进班集体”、“福州市先进班集体”和“福建省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爱是学生心灵的亮光

小施是个典型的后进生,不但学习差,而且表现也差,常常顶撞老师。找他谈话,也总是爱理不理的样子。林梅云得知他的家庭情况后,决心上门家访,用爱来感化他。

原来,因父母分居,小施性格叛逆,成了父亲的“出气筒”,身上经常伤痕累累。有一天,林梅云特地陪小施回家,跟他父亲交谈。事后,小施的父亲有所触动,当场哭了。

在回校途中,林梅云又对小施说:“你的父亲其实很爱你,老师也爱你!”她的真诚引导,让小施的性格在后来产生较大转变。

“只有爱孩子,才能教育好孩子。”林梅云说,教师的爱是学生心灵的亮光,能够引导他们走出迷茫,学生也会用自己的方式,给予灿烂回报。

林梅云特别注重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让学生在班集体中健康成长。2009年,林梅云获得福建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C级证书,并成为学校“心海导航”心理咨询站的兼职辅导老师。多年来,每周二和周四下午第三节课,她都积极组织心理咨询活动,与学生进行交流,化解学生的心理障碍,培养他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爱有无限广阔的平台

课余时间,林梅云除了关注学生们的身心健康,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更多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或其他帮助。

2014年,林梅云加入福清市助学助残志愿者协会,她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2015年,她共为20多位贫困学生疏导自卑心理,并为他们募捐款物、申请助学补助。

几年来,林梅云利用学科优势或自掏腰包购买教辅书籍,或不定时、不定点满足校外学生求教,无偿帮助许多贫困生和后进生,为他们顺利考上理想大学,奉献大爱。

林梅云说,在漫长的教育之路中,她会继续以爱为动力,托起学生的不平凡的人生。

  • 责任编辑:林昌彬     标签:福清 社会 教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