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打造阳光体育 促进健康成长

fq.fjsen.com  2016-08-26 16:34:31  王晶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6日福清站讯(记者 王晶)随着里约奥运的闭幕,竞技体育又一度成为社会热门话题。中国代表团以26金、18银、26铜共70枚奖牌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三位,金牌数和奖牌数相对往届奥运虽有所减少,却丝毫没有影响竞技体育带给人们的魅力。

体育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更重要的是能磨练人的意志品质,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近些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中小学体育教育,体育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增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等重任。

为了解福清市各小学体育教育情况,记者走访了福清市教育局体卫艺科。据了解,为了让学生充分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感受来自体育的魅力,福清市教育局顺势而为,坚持创建以“体育”为动力的阳光校园,全市各小学积极围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深入开展“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阳光体育活动,全面落实学校体育工作,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培养青少年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小学体育是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和道德品质的重要阶段。每个小学每天都有半小时的大课间活动,这个时间段就可以让学生参加或进行自己感兴趣的体育活动。”福清市教育局体卫艺科许金炎表示,福清市教育局历来重视学校体育教育工作,特别是在福清市委市政府提出“教育强市”发展战略之后,福清市教育局积极响应号召,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把体育和艺术工作作为丰富福清市教育发展内涵和提升教育发展品质的重要抓手,作为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在学校体育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针对各小学传统体育项目,福清市教育局要求各校要以传统体育为基础,不断丰富阳光体育活动内容,结合学生身心特点和学校实际,选择恰当的体育活动项目,做到既有规定项目,又有学校特色。例如开展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踢毽子、跳绳、掷实心球、投沙包、立定跳远、短跑、阳光健身跑、民族民间游戏等体育活动。

“目前,小学在体育活动开展方面做的还不错,很多学校都有组织一些体育兴趣小组,组建校田径队、各类球队、啦啦操等运动队。大型的体育活动,比如运动会、体育文化节等每年都会举办,这类群体性的活动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学生也能从中学习到拼搏、努力、团结等体育精神。”许金炎告诉记者,教育局要求各学校主动组织开展一系列有利于学生发展的体育活动,逐步形成“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月月有赛事、人人有项目” 的阳光体育活动大格局,不断激发学生潜力,增强学校生机和活力。

福清市教育局在发展学校特色体育,创建体育品牌方面也做了不少努力。近几年,校园足校的成功开展,让不少学生感受到足球带来的乐趣,也让学校深刻体会到特色体育带来的积极影响。目前,全市共有50支校园足球代表队,已创建37所校园足球特色校,其中12所属于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去年举办的福清市首届校园足球联赛,进一步挖掘和培养了不少优秀足球人才,为今年九月即将组建的福清市少儿足球队储备了充足力量。

为顺应体育工作的发展趋势,各校也将引进新兴体育项目,逐步推动校园橄榄球、校园棒球、网球等特色体育项目。除此之外,学校也将精心设计并有序推动武术等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丰富学校体育发展内涵,促进体育活动全面开展。

许金炎称,传统模式的体育授课形式大多按部就班,缺乏创新性,学生对上课内容不太感兴趣。当前,如何上好体育课,让学生从体育课堂中真正感受到快乐,让体育课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课程之一,是需要全体体育教育工作者深入探讨的一个课题。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教育 体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