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教育> 正文

龙山中心小学创办“百草园”和“三味书屋”

fq.fjsen.com  2016-06-13 09:40:48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一陇清秋百草丰,几番迷眼翠色浓。闲来农桑画阡陌,拾得欢歌逗草虫。轻汗染颊舞衣袖,硕果无声写葱茏。寒暑觅得多情意,婷婷丰姿青园中。”这首由龙山中心小学教师陈舟有感而发的诗作,虽然不能被《诗刊》杂志选用,可它却真真切切地揭示了龙山中心小学创办“百草园”和“三味书屋”的真谛。

百草园,占地近7200平方米。园内,树木葱茏,鲜花争妍;假山喷泉,小桥流水。徜徉园间,可赏多种热带、亚热带植物,心间渐渐趋于宁静,回归自然。百草园中的一株株植物都是有“身份”的,每一株植物都拥有自己天然的“名片”。每一张名片上,有植物的生物学分类,古今名人的诗词歌赋,药用价值和产地,栽种技巧等丰富的信息。对话百草,正如对话着经典的美文,诗情雅韵,悠长甘醇。学生们涤荡着自己的心灵,亲近着自然,用自己美的心,美的形,融合成自然的美。同时,结合数学科的价值取向,百草园搭建的种植园区,利用植物天然形成各类数学实践区域:趣味数学,实践数学,几何图形,问题研究,移植问题,棵树行数,实际造价……在青叶相伴的图形中,在百花吐艳的点缀中,学生们可以亲近数学,体验数学,让入园的学生们“触景生情”,丰富着百草园的数学妙用价值。这是一个集植物科学研究、植物知识普及、劳动实践活动、游览观赏休憩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生实践乐园。

据了解,此前百草园是一片荒地。它的“华丽转身”,得益于校方决策。去年,校领导通过调研,根据学校留守儿童多的特点,充分利用学校的特色,以课程为主阵地,以活动为载体,家校结合,提出了“拓展多元校本课程,创办艺术特色学校”的办学思路,将荒地变成为“百草园”,将毗邻的心理咨询室改为“三味书屋”,开展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主题教育活动。“三味书屋”也有着独辟蹊径的创举。三味书屋内,棋艺、茶艺、书法、音乐、诗词歌赋、手工制作应有尽有。学生们可以畅游于传统文化的天际,亦能传承着濒临失传的民间技艺,一招一式,一举一动,都是民俗文化的延续。

在书屋的一隅,互联网+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网上电子博物馆,更是把一幅幅国宝级文物展现在眼前,浩瀚的电子书籍,散发着传统文化的现代气息,足不出户,却通古今文化,弹指之间,通晓天文地理,为在校留守儿童开辟一片新的“蓝天”。这一融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可行性的教学创举,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龙山中心小学也被评为福清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

学生们在“三味书屋”传承民间技艺。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教育 小学 实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