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核电5号机组建设稳步推进

fq.fjsen.com  2016-06-06 08:30:02  陈希龙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5月30日,中核集团在福清通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落地一年以来,示范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技术经济性、安全性、先进性不断优化。该机组设备国产化率达89%,核电品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

据了解,“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和中广核在中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基础上,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合作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技术。

中核集团旗下的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已批建的核电机组有6座,其中,1号至4号机组采用二代改进型成熟技术,5号、6号机组被列为“华龙一号”技术示范工程。

福清核电5号机组核岛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常规岛主厂房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循环水泵房筏基浇筑等工程里程碑节点均按期或提前实现,工程安全和质量处于良好受控状态。4月22日,该机组3台安注箱已全部吊装就位。6号机组也于5月25日完成核岛反应堆厂房钢衬里模块一吊装,标志“华龙一号”示范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福清核电站整体建设工期分为土建、安装和调试三个阶段,建设总工期为62个月。其中,土建部分计划工期是25个月,按照目前进度有望在23个月内完成。”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经理陈国才说。

截至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个三代压水堆核电机组建成,所以福清核电5号机组示范工程的每一步推进都备受瞩目。陈国才表示,核电工程建设中延期完工较为普遍,其主要原因是核电设备拖期。而“华龙一号”大部分设备都是在原有成熟技术基础上进行改进、改良的,整体工程应该不会出现延期的情况。福清核电5号机组预计于2020年实现投产。据测算,福清核电6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年发电总量可达500多亿千瓦时,预计年产值200多亿元,上缴税收30多亿元,可增加近3万人就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据介绍,福清核电5号、6号机组设备供应,采取自主设计、按部件采购的方式进行。通过5号、6号机组示范工程建设,将有力促进核电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自主运营的实现,降低核电工程造价,提高设备国产化比率和自主设计水平,使中国真正走上自主化发展核电的道路。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要闻 核电 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