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9360户营改增 首个纳税申报期到来

fq.fjsen.com  2016-06-03 08:31:39  陈盼兰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5月1日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以下称“营改增”)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纳入试点范围。在福清,有9360户纳税人被纳入营改增范畴。近日,随着营改增改革的全面推开,福清市国税部门积极做好准备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助力纳税人适应新税制。

营改增涉及9360户纳税人 国税部门提升服务

5月24日,福清市国税局服务大厅人来人往,“营改增”窗口前,递交、填写材料的纳税人一个接一个;大厅左侧的营改增咨询室,工作人员正在为纳税人解答问题。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指的是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减少重复纳税的环节。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营改增试点方案。2012年1月1日,在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改增试点。此后4年,营改增试点范围和行业逐渐扩大。2016年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建筑业、房地产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实现货物和服务行业全覆盖,打通税收抵扣链条,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升级。其中,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的税率,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6%的税率。

按照营改增的任务和要求,市国税局要接收地税移交的建筑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纳税人共9360户。5月1日,该局成功开出首份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增值税普通发票。

“目前,福清市营改增工作进展顺利,为了帮助纳税人尽快适应新税制,我们采取多种措施对纳税人进行宣传培训,提升服务质效。同时,整合人力资源,增设窗口,加快营改增工作进行。”日前,市国税局副局长毛峻杰接受了记者专访。

据介绍,福清市营改增工作面临户数多、业务杂、影响大的实际情况。为此,市国税局加大对纳税户的政策宣传和培训,仅4月份以来,该局就先后举行了20场政策培训,参训人数达2000多人次。同时,该局还积极提升服务质量,在办税服务大厅进门处设立导税服务台,由2名导税人员为营改增纳税人指引办税;增设营改增咨询室,由分管领导带队值班,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各办税服务厅和延伸点也建立大厅值班长制度,负责疏导人员,指导业务处理等,帮助纳税人适应新税制。此外,该局还将车购税的3个窗口转移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分流该局办税服务厅的人流量,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西厅二楼增设10个办税服务窗口。目前,该局的办税服务窗口已达45个,实现了“一窗通办,同城通办”。在此基础上,该局还开设营改增“绿色通道”,在办税服务厅设立2个专窗,为特殊群体开展服务。

“手续比较繁琐,很多政策刚接触,不了解,不过税务工作人员态度挺好。”当天,在营改增窗口前,中航工业集团负责商务的刘先生刚刚办理完营改增相关手续,说出了自己的缴税感受。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要闻 营改增 纳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