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教育> 正文

今年中考考试说明出炉 各科略有调整

fq.fjsen.com  2016-03-28 08:54:13  陈希龙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2016年福州市初中毕业会考与高中招生考试说明》近日出炉,对中考7门学科的考试内容、试卷结构等进行详细说明。与去年相比,今年中考各科命题在题型、分值、知识点上略有调整。

语文:新增古诗词阅读

考试内容:能规范书写,正确理解、运用常见常用的词语;能辨析常见语病;了解常用的修辞手法并能灵活运用。背诵、默写规定的古诗文60篇。课外阅读必读科目6篇。阅读部分包括古代诗词阅读、文言文阅读、现代文阅读,写作部分。

试卷结构:全卷试题易、中、难的比例约为8∶1∶1。试卷各部分分值为:积累运用部分35分左右,其中背诵默写12分、名著阅读7分左右、综合性学习7分左右;阅读部分50分左右,其中古诗词阅读5分、文言文阅读17分左右、现代文阅读28分左右;写作部分65分(其中书写5分)。

新变化:今年语文科目的考试说明有四个变化。其中,新增“古代诗词阅读”,阅读题题量将由原来的3题增为4题,要求考生把握诗词的基本内容和作者所表达的情感,体会诗歌韵律、节奏,赏析词语和句子,体会诗词的语言特点和常见的写作方法。课外名著必读书目,新增《骆驼祥子》,删除《钢铁是怎样炼成的》,60篇古代诗文篇目也略有调整。在文言文阅读的要求中,新增了理解常用文言虚词在具体语境中的意义和用法。此外,试卷各部分分值也有微调,积累运用部分去年为40分左右,今年为35分左右;阅读部分去年为45分左右,今年为50分左右,增加古诗词阅读5分。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教育 中考 说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