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游一拂法制文化公园 赴一场法制文化的盛宴

fq.fjsen.com  2016-02-25 10:09:36  陈金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冬日里的一天,我独自游览了福清一拂法制文化公园。提起一拂居士(郑侠),福清人无人不知。在融城老街区就有一条贯穿东西的主干道被命名为“一拂街”。说起一拂居士那把尘拂的故事也同样为福清人所熟悉:郑侠身为宋代廉吏,刚正不阿,罢官回乡时,行装中惟有一拂。邑人明朝首辅叶向高为他撰写一副对联:“谏草累千言,终信丹青能悟主;归装唯一拂,始知琴鹤也烦人。”一拂居士一生干净,福清老百姓铭记郑侠为官清廉,特意在福清街心公园为其塑像一座。

福清一拂法制文化公园就建在福清街心公园的东边。沿着一拂街东段、福清邮电局对面阶梯口拾级而上,上完40级台阶,即可登临一拂法制文化公园。阶梯西面墙上由下而上罗列7副墨色大理石板刻画的名人像及他们对其所处时代的法治主张,分别为叶向高、林则徐、郑侠、孔子、孟子、荀子、包拯。

来到公园顶上,游目园中,中间宽阔,可供行人游玩。法制宣传巧妙地融合在周边的景点建筑物里。我自南向北沿顺时针方向缓缓绕园游览一圈。

首先来到L形长廊,仰望长廊外侧上方,这里镶嵌着7位中国近现代法学名家——史尚宽(民国著名法学家)、梁启超(近代启蒙思想家、著名政治活动家)、钱端升(当代宪法学家、政治学家)、佟柔(著名法学家)、李浩培(当代著名国际法学家)、芮沐(民法大师)、杨兆龙(世界50位杰出法学家之一)的肖像及其在法学界的成就简介。仰望这些近现代法学领域里的璀璨明星,更增添了我对他们在法学方面建树的了解。我又抬头浏览L形长廊内侧上的7张“法治典故”:《廷尉罚金》、《曾参杀猪》、《只赚一文钱》、《因失信而丧身》、《陶四翁烧毁假紫草》、《一诺千金》、《淮安奇案》,每桢画作主题鲜明,分别告诫人们执法标准要统一、言而有信、诚实经营、不可失信、诚信不欺、得道多助、不贪财的小故事。这些流传千古耳熟能详的法制故事,引导游人对法律的起码认知和为人处世所应具备的道德底线,颇具教育意义。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法制文化 公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