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五年一个跨越 打造“三大产业”升级版

fq.fjsen.com  2015-12-21 08:58:38  颜阵寒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第二产业:做大园区,打造福清工业4.0

一个城市要持续发展,壮大支柱产业发展尤为重要。早在“十一五”期间,随着一些原有传统产业不断萎缩,新兴产业初具雏形,福清就依托园区发展,提出了重点培育电子信息、塑胶、玻璃、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电力能源等支柱产业的发展战略。这一战略的实施,对福清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十二五”期间,福清坚持以项目拉动增强发展后劲,通过实施“三维”对接和“行动计划”项目,形成项目滚动推进的态势,以双创驱动注入发展活力,以产业联动提升发展水平,涌现出了一大批好的项目,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潜力和社会创造力,有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政策向园区倾斜、项目向园区集中、人才向园区聚集、资源向园区集结……“十二五”期间,福清把工业园区作为产业集群培育、发展与壮大的依托和切入点,积极抓好园区的整合、扩容和提升,工业园区已然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关键点”.

在这一过程中,福清市坚持一手抓存量调整,大力推进冠捷新厂区等智能化改造和天辰耀隆等43家企业技改项目。一手抓增量优化,按照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理念,大力推进54个总投资1032亿元的工业项目建设,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截至10月,八大重点行业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843.2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69.7%.不仅如此,福清市还通过财政投入、PPP、投融资平台运作等方式,筹集资金50多亿元,实施填海造地、码头泊位、路网等31个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调整与转变,必然带来速度、质量、结构和效益的新格局。当前,福清市更是抢抓实施“中国制造2025”“工业4.0”发展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紧抓技术研发、装备制造、推广应用这三个“关键”,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培育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重点行业应用,加快完善产业服务体系,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动扶持政策落实,加速发展壮大智能制造产业,全市建立了多层次的产业聚集发展平台,完善产业空间布局体系,大力培育产业集群,引导园区由企业集中向产业聚集的转变。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要闻 产业 升级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