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五年一个跨越 打造“三大产业”升级版

fq.fjsen.com  2015-12-21 08:58:38  颜阵寒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第一产业:夯实基础,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在发展现代农业的道路上,福清市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产业潜力。“十二五”期间,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福清市继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水产、种植等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市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花蛤垦区土池育苗基地,拥有2家国家核心种猪场、3家国家级标准化畜禽养殖示范场。鳗鱼养殖面积、生猪存栏量和蛋鸡饲养数均位居全省前列。

告别传统的靠天吃饭,如今的福清“农民”,逐渐在现代化的农业园区中尝到了变革带来的效益,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成为了“福清人”的共识。

“十二五”期间,福清市以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建设为抓手,积极拓展融台农业合作空间,提升合作水平。截至2015年上半年,全园共有合作、合资、独资等农业企业68家,总投资达3.82亿美元,全园总产值达8.7亿元,带动了60多家企业和3.8万农户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年增加农民收入达3.6亿元以上,加快了现代农业发展进程,达到了融台合作互利双赢的目的。

不仅如此,“十二五”期间,福清市还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对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的培育扶持力度,2014年新培育省级示范社2家,福州市级示范社4家。新培育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7家,认定县级示范性家庭农场13家。截至目前,全市已注册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86家和18家。

福清市还立足资源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升级。截至目前,福清全市拥有福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1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18家,数量和规模均位列福州市第一。全市龙头企业年产值达152亿元,带动20万户农户增收致富。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要闻 产业 升级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