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福清视频> 正文

李斌:默默耕耘的青年书法家

fq.fjsen.com  2015-11-20 17:17:53  丘俊文 杨为立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3da6bb5b0e3654580bec86d03739532b

专访实录:

【主持人】李先生,您之前与著名的硬笔书法家邱明强老师学习硬笔书法,后来又改为写毛笔。那么在练习的过程当中,您觉得硬笔字和毛笔字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李斌】钢笔是现在的书写工具之一,毛笔大多情况作为欣赏范畴。比如说毛笔字可以挂在厅堂里面,这就跟钢笔字有区别。钢笔字笔画没有变化,毛笔字很多,而且钢笔字写起来比较方便。毛笔对工具的要求比较多,比如笔墨纸砚, 桌子之类的。毛笔作为保存中国文化是最好的方式,它可以把中国的诗词,中国古代的一些文化都融进去。钢笔主要是有很强的实用性,比如说现在的办公除了电脑以外签字什么东西都会有钢笔。毛笔作为书写的功能退出了舞台。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了硬笔和毛笔的区别,请问您之前练习硬笔的方法对您现在毛笔的书写有什么帮助呢?

【李斌】这些帮助肯定是有的,因为在写钢笔字的过程当中,当时老师教我说:“你各种各样的字都可以写,通过练习各种各样的字体,对字的一些结构等东西都掌握得比较多,对后面写起毛笔字来就比较容易。”毛笔字需要增加一些线条表达,就是说硬笔字比较规范,在写的过程中掌握硬笔字的结构,然后再学习毛笔。通过毛笔的线条的表达,把它的结构表现出来。

【主持人】在您书法创作过程中,您是从哪位名家的字帖入手的?

【李斌】在书法家当中我比较喜欢宋代的书法家,我觉得宋代书法家写得比较有神韵。比如说米芾跟苏东坡。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青年 书法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