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旧社会大户人家所拥有的烟枪在福清重现

fq.fjsen.com  2015-09-22 08:12:23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日前下乡采访,在阳下街道陈姓村民家中看到六七杆材质各异的烟枪。其中,一杆非常精致的铜质烟枪特别耀眼。陈先生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他在各镇街旧城改造中收到的。之所以保存至今,是为了睹物明志,教育后昆牢记历史,奋发图强。

记者看到,这杆铜质烟枪全长约1.5米。前部由青铜烟斗和紫铜烟杆组成;靠吸烟嘴部分,亦由青铜烟杆和紫铜浮雕组成。烟枪上有几个部位被磨得油光蹭亮,说明它的使用频率非常高。“这种烟枪形制,估计在旧社会属于大户人家所拥有。”陈先生告诉记者。

烟枪,顾名思义,是人们吸食鸦片的工具。它不仅和鸦片一样,影响了整个近代中国社会。而且,还直接推动了中国人民坚决站在世界反毒禁毒的最前沿--“虎门销烟”,成就了邑人、民族英雄林则徐的丰功伟绩,从而揭开了世界禁毒史新的一页。

  • 责任编辑:周丽芬     标签:福清 社会 烟枪 林则徐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