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小伙回国做电商 经历行业转型“阵痛”

fq.fjsen.com  2015-06-30 09:23:16  陈心斐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回国创业 他经历转型“阵痛”

陈炎兴回国后,像许多“海归”一样,经历了对未来的迷茫。

那时他哥哥的工厂已发展到一定规模,哥哥意识到互联网大潮对于传统行业的冲击,尝试建立电商,但收效甚微。于是,陈炎兴接管了电商,打算利用自己的外语优势做海外市场。可是一切都不容易。

“以前我们的思路停留在抓几个外贸大客户,一做就是几十年的那种,但那是‘千年等一回’。现在的趋势是外贸行业电商占比每年都在上升,价格透明化,订单越来越小且灵活,更多是小批量定制。很多大厂都倒闭了,年初我们也裁员100名。那些大型工厂的工人,加班加点忙上几个月做一百万件衬衫,只够老板买一辆跑车。剥削很残酷,90%利润都在外国客户的销售环节。我也想做零售市场,直接把货送到顾客手里。但在淘宝、天猫,很多人赔本赚吆喝,真正挣钱的没几家。”这是现在陈炎兴面临的困境。

年初他当了父亲,每天半夜起床给孩子喂奶、换尿布,上午八点半准时到工厂,一直忙到天黑回家。做跨境电商要配合客户的当地时间,很多时候两三点才能睡,他常常是熬红了眼睛。

在陈炎兴身上,能看到一种简单和正派。回国第三年了,他还是容易相信生意上的合作伙伴,吃饭被多找了钱会还回去,会认认真真地填写小区业主调查表。他说自己是个很闷的人,喜欢一个人看过时的电影。《阿甘正传》《辛德勒名单》,他看过七八遍也不腻。也许每看一遍,他都在思考作为男人需要具备的品质。

大麦要经历五道工序才能变成爱尔兰威士忌,男孩要经历很多考验才能长成男人。陈炎兴说,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电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