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小伙回国做电商 经历行业转型“阵痛”

fq.fjsen.com  2015-06-30 09:23:16  陈心斐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家庭变故 让他学会担当

2008年,陈炎兴家里出了事。

“我爸是开服装代工工厂的。改革开放以后,东南沿海的经济腾飞一半是靠侨胞外汇,一半是靠廉价的代工工厂。做服装代工,虽然不用管销售、设计,但也分享不到品牌价值,属于产业链的底端。在网络不发达的时代,外国的业务员是一家一家工厂看,比对质量和价格,一旦建立起合作关系就很稳固。但是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客户慢慢把代工移到东南亚,我爸的厂子越来越难做。2008年金融危机,他接了一批大额订单,货运到港口,对方弃货,货款拿不回来。我爸每天都忙着处理善后问题,觉得身体不舒服,去医院一查是白血病。他生病之后我才知道,白血病分好几种,他是最严重的那种,要不停地输血。”提起一辈子兢兢业业的父亲,陈炎兴的眼睛有些湿润。他的家族兴衰也折射出“中国制造”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面临危机,优势不在。

家里出事那年,正好是陈炎兴大学毕业。他打消了继续读书的念头,在都柏林找了两份工作,一周7天连轴转,希望能负担父亲的医疗费。

“厂子垮了,我爸病了3年,家庭的担子越来越重。我哥默默承担了大部分,他们都尽量少用我的钱。我爸最终没有救过来。我哥办厂也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陈炎兴说。

熬过最艰难的那一阵子,陈炎兴和哥哥的心态都变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福清人家族观念强,攀比之风也很盛,谁家娶媳妇摆酒阔气,谁家房子盖得大,所有人都盯着。想想何必呢,真正的财富不是金钱,而是一家人健健康康在一起。”陈炎兴说。

那时,陈炎兴已获得了爱尔兰定居签证,可是他说“在爱尔兰不管你多优秀,你的上司一定是白人”。而立之年,喝酒泡吧已不能缓解身在异国他乡的落寞,谈过恋爱,但遇不到适合结婚的对象,2013年,陈炎兴离开生活了9年的爱尔兰,回到福州。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电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