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市城管局决心改变形象 出奇招治“六乱”

fq.fjsen.com  2015-06-23 09:35:52  黄凌 通讯员 陈苗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6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陈苗)家住福清福中花园的陈先生,因儿子刚出生,最近每天要多次往返于家和福清市妇幼保健院。他告诉记者,经常深夜,还能看到穿着制服的城管队员在妇幼医院外巡逻。原来,从3月20日开始,福清市城管局实行“三班倒”,坚持每天从凌晨4时至夜间23时,19个小时在城区主要路段、重点部位开展路面巡查和整治活动。

近年来,城管在市民的印象中有点“简单、粗暴、狠”,在城市治理过程中,城管与摊贩之间存在矛盾与冲突,在福清同样存在这个问题。今年3月,福清市城管局决心改变形象,出奇招治理市容“六乱”,但对个别弱势群体,要求必须做到“柔性”执法。

“我们局的队员95%是退伍军人,他们从骨子里有一种强大的自尊心和自律性,所谓‘将熊熊一窝',有个好的带头人,才能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在管好城市的同时,又能维护自身形象。”福清市城管局办公室主任林涛告诉记者,新领导上任后,要求全局110名45周岁以下的城管队员和346名协管队员分两批次开展军训,提升精气神。再一次回到部队军训,让队员们找到了当年当兵的感觉,战斗力瞬间“爆棚”.

“要改变福清的城市面貌,首先要重点攻克融北市场、东门市场等常年无法治理的死角。”新任福清市城管局局长庄瑞华告诉记者,在集中治理这些地点前一周,城管局贴出告示,要求占道摆摊的商户自行撤离,否则将采取强制措施。在集中整治活动当天,仍有部分摊贩坚决不撤离,这让一心想改变城管形象的庄瑞华有点为难。他要求队员对执法过程全程录像,首先进行口头劝离,拒不执行者,强制没收器具。

在当天的执法中,一位来自上迳镇的老依姆被没收了一只土鸡和十多斤地瓜。庄瑞华注意到,这位依姆是第一次见到,应该不是长期在此摆摊。在执法结束时,他把依姆拉到一旁询问。依姆告诉他,这是她第一次来城区摆摊,本想卖掉家里的土鸡,到超市给孙子买奶粉。经了解,这批土特产价值约200元,为了劝离依姆,庄瑞华自己掏钱买下,并告诉依姆今后如有土鸡卖,不要来这里摆摊,直接打他电话,由他收购。

为了保证对所有执法过程的监控,城管局还成立微信群,要求所有队员对每次的执法过程进行拍照上传,若遇到需其他部门协调的情况,也会在第一时间在群里进行指挥。正是在一次次的文明执法、柔性执法过程中,福清市民对城管的印象逐渐改变。截至目前,该局共收到社会各界的批评、建议和意见共1632条,都已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治理摆摊问题要堵疏结合,摊贩也要养家糊口。”庄瑞华介绍,目前福清城管局已向福清市政府打报告,计划在音西法庭到文光中学之间成立3.6公里长的大排档一条街,做到定人、定岗、定时、定类,并统一摊贩的餐具、帐篷、服装等,让福清市民饱口福的同时,疏导流动摊贩进入正规市场合法经营,保证城市面貌。

在连续3个月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林涛开了一句玩笑话:“由于夜间经常有车辆进出城管局,值班室的老大爷都累病了。”这3个月来,福清的城管队员从自身改变开始,让群众渐渐改变对他们的看法,也让他们找到了尊严。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城管 治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