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谢冕:福清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fq.fjsen.com  2015-06-23 09:29:22  林秋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6月20-22日,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着名评论家谢冕来福清市参加福清诗歌节暨第二届“海子诗歌奖”颁奖活动,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部分文化及旅游景点。其间,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诗歌的意义是永远的

诗歌评论界的领军人物、享誉海内外的诗歌评论家、80岁高龄的谢冕,神采奕奕,随和且随性。所到之处,笑声朗朗。谢冕说,他对学术的坚持,皆缘于热爱--热爱诗歌,热爱生活。谢冕的诗论特色是:诗意性。他的评论文章语言优美,读来绝不枯燥。他说,这是多年来力求用美文的笔法来写诗论的结果。

谈到当今社会比较浮躁,诗歌对生活的重要性时,谢冕说,诗歌的意义是永远的。人心越浮躁,越要静下心来读诗、欣赏诗,用优美的诗句来调节心态。谈到为什么要举办“海子诗歌奖”时,谢冕说,海子创作了很多优秀诗歌,举办该活动,就是为了怀念他,学习他用优秀的诗歌影响社会、美化人心。

对于诗歌评论的标准和诗歌的地域形态,谢冕主张,诗人要热爱自己脚下的土地,应把目光投注到辛勤耕耘的人民大众身上。他说,诗歌使人永远保持朝气蓬勃的生命状态。他认为,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诗歌写作呈现出思想探索多元化、形式表达自由化、语言运用精准化,这是新诗一百年来探索的巨大成就。诗歌最重要的是要具备“诗性”,即超越现实的力量;诗人的经验即便有一万个,归根到底还是个人经验。对于诗歌现状,谢冕说,现在有些诗歌离诗本身越来越远,那些比口语还要繁琐的诗歌语言实在吊不起胃口。有些传统观点看上去很陈旧,但陈旧不等于没有意义,比如节奏、意境、韵律、韵味等,这些对诗歌来说永远不会过时。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诗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