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海子诗歌奖”获得者青年诗人江非

fq.fjsen.com  2015-06-23 09:22:34  林秋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6月20-22日,福清诗歌节暨第二届“海子诗歌奖”颁奖活动在福清市举行。颁奖仪式结束后,记者专访了本届“海子诗歌奖”获得者、着名青年诗人江非。

江非,本名王学涛,1974年出生,山东省临沂市人。2002年参加《诗刊》第十八届青春诗会,多次荣获全国及省级以上诗歌奖项,着有诗集《独角戏》、《纪念册》、《一只蚂蚁上路了》等。他认为诗歌就是“风、雅、颂”.

江非说,海子是中国汉语新诗百年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一位伟大诗人。他的一生短暂而光辉,犹如一颗由太阳出生,又以太阳陨落的星体,瞬间燃烧,永恒定格,在中国文学史乃至精神史上留下了不朽的光芒。正如中国古诗史上的屈原和李白一样,海子的一生活在语言和他悲壮而崇高的个人情怀之中,他不但写下了充满终极关怀和普世情结的诗篇,同时也把自身造就成一件壮烈的作品。他的一生,永远让我们反思“诗人”这个概念作为身份指称时的内涵;他的作品,永远提示大家诗歌要回到纯粹的语言之中。因为只有纯粹的语言,才是直接来自于先天和先验。只有像《诗经》那样纯粹的语言,才能真正地经验历史世界和现实世界,实现一种灵魂的照耀和带回。海子的诗,就是他灵魂的赤诚之语,就是由“麦地”、“人海”、“雪山”与“草原”构成的一个中国式的弥赛亚王国,这个王国里唯一的国王,就是太阳那炽热、干净而永恒的光。

当记者问及第一次接触海子诗歌的情景时,江非回忆说,那是1997年冬天,他的战友白马从北京带回由西川编选的《海子诗全编》,彻夜读完那本黑封面的诗集后,觉得一个只凭语言本身就能直逼“死亡驱力”的诗人,不能过多地去读他。那部诗集本身就是一个汉语本身的黑暗、光辉和驱力。直到如今,海子的作品,他也只读过一遍。他觉得这一遍已经足够,已经足以让他在黑夜里认识一位先驱和赤子。

在回答获奖感想时,江非说:“一个由海子名字命名的诗歌奖,应该让所有领受它的人,既感到光荣、幸福,而又无比的羞涩。作为一个诗歌后辈,再一次向海子伟大的一生,向他的诗歌和他伟大的灵魂致敬;向促成本届‘海子诗歌奖’得以圆满举行的福清市委、市政府表示感谢;向为传播海子诗歌精神的福清人民表示敬意。”

江非说,福清,一个蕴含了人民“幸福”和社会“清明”之意的名字,这正是海子诗歌对于生活现实的追求。他祝愿福清人民永远享清福。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社会 诗歌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