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新厝镇:千年“饭盂”享受“特殊”待遇

fq.fjsen.com  2015-03-23 09:11:18  郭成辉 实习生刘丽瑶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3月19日,记者在福清新厝镇林果场采访时,看见一口刻有文字的容器享受“特殊”待遇--被安置在凉亭中免遭日晒雨淋。采访获悉,当地村民文物意识强,使得千年“饭盂”得保护。

新厝镇林果场前些年修葺“云峰寺”时,发现一口刻有文字的容器。由于“云峰寺”的存在,村民们认定这是“云峰寺”有密切关联的文物。村民郑先生乐善好施,因此捐资10余万元特意建造凉亭,将“饭盂”予以妥善保护。

这口由花岗岩打造的容器呈长方形,长近2米、宽约1米,高约0.7米,容器正面从右至左刻有“当山北丘懿怀,为自身乞保平安,舍饭盂一口。崇宁乙酉岁造”(标点为记者加注)字样。从字面看,这口“饭盂”是由懿怀自身乞保平安而捐献给“云峰寺”的。“崇宁乙酉”系公元1105年,说明这口“饭盂”至今有910年的历史。

“饭盂”查汉典,其释义为:盛饭的钵盂。查百度钵盂词条,钵之材料,如为铁制,则称铁钵;陶土制者,则称瓦钵、泥钵、土钵。石钵,则仅限佛可使用。随后,记者就寺院为什么会用如此庞大的石制“饭盂”采访当地老者苏祖荣先生。苏先生告诉记者,寺院有施舍习惯,应该会在某些节气举办盛大佛事,“饭盂”当为举办佛事之需。

新厝镇林果场“饭盂”的发现和保护,不但将“云峰寺”的兴建时间“定格”在千年之前,还对研究新厝镇辖区佛教文化和民间信仰,提供佐证和史实。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