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2015年福州市初中毕业会考、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说明

fq.fjsen.com  2015-03-23 08:52:21  陈希龙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英语:课外阅读量应累计15万词以上

考试内容:注重考查学生在一定语境下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5个方面全面考查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要求考生学会使用1500至1600个单词和200至3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除了教材外,课外阅读量应累计达到15万词以上。

物理:新增6%对能源、材料和信息知识点的考核

考试内容:《全日制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规定的“内容标准”中的“科学探究”和“科学内容(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能量)”两大部分。

变化与解读:今年物理考试内容分块由原来的四大部分调整为五个部分,明确分为力学和声学,光学,热学,电磁学,能源、材料和信息五个大板块,新增6%对能源、材料和信息知识点的考核;热学所占比重由14%降低为13%;力学比重略有降低,由原来独占38%的比例调整为力学和声学合占约38%;电磁学的考核由36%下调为34%。

化学:关注初中化学与技术、社会、环境的关系

考试内容:考试的内容实用性强,包括了解食盐、纯碱、碳酸钙等在日常生活中的用途,区别灭火原理和灭火方法,初步认识化学知识能帮助人们抵御有害物质的侵害等。

变化与解读:在命题的原则上,今年特别提出将贯彻教育部有关中考命题改革的意见,发挥考试对教学的导向作用,加强考查初中化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学科思想与方法。关注初中化学与技术、社会、环境的关系,考查学生的化学学科素养和化学学习能力。此外,考试说明还特别提醒老师平时要安排和组织学生完成8项实验,包含粗盐中难溶性杂质的去除;氧气的实验室制取与性质;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取与性质;金属的物理性质和某些化学性质;燃烧的条件;一定溶质质量分数的氯化钠溶液的配制等。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