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南安市九日山保存3幅宋代福清状元林遹题刻

fq.fjsen.com  2015-02-16 08:33:16  林秋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在南安市九日山保存3幅与宋代福清状元林遹有关的题刻,弥足珍贵。

第一幅题刻,幅宽约95厘米,高约160厘米。楷书,纵4行。字径约12厘米。该题刻的年代为北宋靖康元年(1126年)。第二幅题刻(图2),幅宽约129厘米,高约138厘米。楷书,纵7行。字径12厘米。第三幅题刻,幅宽约170厘米,高约208厘米。草书,纵9行。字径约12厘米。该题刻的年代为政和元年(1111年),不少字句已风化不清。

林遹,字述中。福清石塘(今龙山街道瑞亭村)人,原籍长乐。未满20岁,考中国子监,名列第一。元符三年(1100年)考中甲科进士第三名。绍兴三年(1133年),林遹去世。史家称其为“南渡功臣”。海口镇的龙江桥,林遹为之写了《建桥记》。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