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信息时代传统家访是否还需要 您怎么看?

fq.fjsen.com  2015-02-02 09:25:39  林翔 陈盼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要“新交流”还是“心交流”?

新媒介的“新交流”与面对面的“心交流”究竟哪个更好?一度引发社会争议。

长期从事德育工作研究的岑兜中心小学陈华忠老师认为,两者并不矛盾,二者的结合或是更有力的家校联系方式。

陈华忠说,在邀请家长进行教育任务配合时,可通过家长会、家访等方式让其真正参与到学生成长过程中,让家长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更甚于学校教育,然后再利用新媒体手段适时进行反馈互动,才能形成有效的家校融合。

“在被手机‘绑架’的生活面前,传统家访的重要性显得更为突出。”陈华忠说,毕竟,面对面的交流不是简单的信息传递,还意味着信任、理解和尊重,也是给孩子进行情感教育的一个重要方式,传统家访需要寻找理性的回归。面对当前社会的新变化,老师需要转变观念,掌握好家访艺术。考虑家长及学生的实际需要,可尝试“换地家访”、“集体家访”等新招,比如可根据学生住址,将几家分组,集中在附近公园碰头,可群聊可个别沟通,营造轻松活泼的氛围。如果条件允许,教师还可通过组织一些亲子活动让家长参加,促进家长与小孩的交流,形成家校“合力”,共同指引孩子成长。

在沟通便捷的信息时代,传统家访的作用不可替代。当老师踏进学生家门的那一刻,迎来的不只是一个个笑脸,更是彼此之间面对面的交心和信任。家访,就像是一座桥,一座沟通和爱心的桥,桥上站着老师、家长和孩子,只有走近彼此,才能触摸彼此的心灵。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