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江阴镇芝山村名的由来 你们知道吗

fq.fjsen.com  2015-01-26 15:01:55  林秋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江阴镇有一个村庄叫芝山村,又叫金芝村,因生长灵芝而得名。芝山村的由来,与福清籍历史名人——闽王王审知朝中宰相翁承赞的曾孙翁仲潜及其妻子李素娥有关。翁仲潜,字仁显,号震廷。从小勤奋好学,20岁即登科弟。宋淳化三年(992年)领乡贡,连赐及第,授太子正字。其为官颇有政声。翁仲潜的妻子李素娥,是闽王王审知朝中另一名宰相李维伦的女儿。

翁仲潜与李素娥举案齐眉,感情笃深。宋景德元年(1004年),翁仲潜因忙于政事,积劳成疾。病危之际,翁仲潜说:“你年轻貌美,有孕在身,在我死后,不要守节,一定要另嫁他人。”李素娥泪如雨下,说:“我生为翁家人,死为翁家鬼。”话音刚落,她就操起一把菜刀砍断一节手指以示贞洁。翁仲潜去世时28岁,李素娥仅22岁。李素娥将断指放入丈夫棺中,并将自己的画像挂在丈夫墓前,一挂就是3年。她还住在自己搭建的草棚里为丈夫守墓。

上述事迹,清乾隆版《福清县志》载曰:“李素娥,江阴里翁仲潜妻。潜病笃,诀李云:‘汝茂年,为吾误,虽有遗腹,无可恃,可善事后人。’李引刀断其指,曰:‘烈女不更二夫,妾断此指,以白其心。’仲潜没,遂以指投棺中,曰:‘使良人地下无惑也。’后生男,以眉目肖潜,故名如椿。有旌表坊在本里,址犹存。”清乾隆《福州府志》载曰:“李素娥,翁仲潜妻。仲潜病笃,与李诀。李引刀断指以誓。既而,以指投棺中。遗腹生男,抚教成立,诏旌之。”

李素娥生下的一个男孩,因相貌酷似翁仲潜,取名翁如椿。他苦读成才,后被朝廷授予朝奉郎,以明经为建州教谕。李素娥思念亡夫,终日以泪洗面,每天将洗脸水倒在丈夫的墓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翁仲潜的墓边长出一株硕大无比的灵芝。李素娥十分惊奇。是年,宋真宗的母亲患有头疾,疼痛难忍,吃遍百草都未能见效。一天晚上,宋真宗梦见一位鹤发童颜的道士对他说:“想治愈太后的顽疾,只能派人到福建福州府福清县江阴里银坑村寻找一株灵芝。”说罢,道士不见踪影。

宋真宗皇帝喜出望外,立即差人赶往银坑村寻找灵芝,果然在翁仲潜的墓边看到这株灵芝。来者说:“皇太后身体有恙,需要这株灵芝,你开个价吧!”“这株灵芝可是丈夫的化身啊。”李素娥心想。她虽然一万分舍不得,但听说是为了救皇太后,就说:“既然这样,拿去便是。”皇太后服用灵芝汤后,果然在半个月康复了。宋真宗为了报答李素娥,欲对李素娥母子加以封赏。但李素娥不爱荣华、不慕富贵,婉言谢绝了。

翁如椿在李素娥精心抚育下,长大成人。翁如椿“醇谨佩服母训”,讲孝道,施仁爱,深受好评。母子俩的事迹在江阴里家喻户晓,传为美谈。后来,银坑村翁氏族人陆续迁到江阴里各处定居,形成了翁姓18个村落,俗称“江阴十八翁”.李素娥就是芝山村的开村祖妈。

1276年,南宋景炎帝赵昰在福州即位。福清知县将李素娥的事迹上报朝廷。景炎帝深受感动,赐李素娥为“孝义贞节佳德夫人”,并把当地地名改为“芝山”.清雍正元年(1723年),金芝村民重镌石碑并立于金芝宗祠。该石碑至今尚存,对研究翁承赞及其后裔的事迹,以及当地的风土人情具有很高文物价值。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