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爱心催开无声的花朵 特殊教师黄瑞英的诺言

fq.fjsen.com  2015-01-23 15:47:35  滕端钦 林金玉 实习生 王敏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课上

“ping guo,xiang jiao……”课堂上,市特殊学校教师黄瑞英一只手举着水果塑料模型,一只手打着手语,并用极夸张的口型,帮助围坐在她身旁这群6、7岁年龄不等的孩子学会发音、认知。孩子们跟着她,一边打手语,一边发出含糊不清的声音,但是这声音,在黄瑞英听来,就如天籁般动听,让她陶醉。看见孩子大胆张开嘴巴跟读,她总是不忘竖起大拇指,送去大大的赞美。

这些孩子们对课堂纪律没有概念。上课过程中,他们会突然地站起来走开,或邻座间发生冲突,一堂课常被打断成一节一节的。可是黄瑞英并没有流露出不耐烦、生气的情绪,而是耐心地、一次次巧妙地将他们又引回课堂。为了让孩子的注意力集中更好听课,黄瑞英一边用夸张的口型发音,一边做举手状,认真辨析老师的口型后,小朋友们也都纷纷举手,嘴里还咿咿呀呀地发着声。在她的不断诱导、重复下,孩子们都能正确地将读音和实物联系起来。

“虽然只是简单的两种水果的教学,但是面对这群特殊的孩子,却需要花上几天甚至是一个月才能教会他们发出较准确的音。”黄瑞英说,由于聋哑孩子多因听力问题,他们喜欢通过手语交谈,长此以往,就不喜欢张嘴发音。今后即使装上了助听器,言语表达也会成问题。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她非常注重对学生发音和听觉的训练,总是想方设法鼓励和帮助孩子张开嘴巴。她将孩子的手放在自己的喉部,让他们感受声带振动的位置,又教他们用手探口鼻的气息,感知发音时气息的走向,学会正确发声。正因为她的用心,使得许多孩子有了发音的欲望,家长们都反映说,自己家的孩子回家后变得喜欢说话了。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