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一都镇发现两块保护完好的宋代墓碑

fq.fjsen.com  2015-01-26 15:00:41  林秋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日前在一都镇采访时,发现该村保存两块保护完好的宋代墓碑,十分珍贵。据考证,墓碑的主人是状元黄定。

两块墓碑均为花岗岩打造。左边的一块高约155厘米,宽约83厘米,厚约14厘米。上面刻着“宋贰令中散黄大夫墓道”等字。右边的一块高约168厘米,宽约72厘米,厚约14厘米。上面刻着“宋礼部正奏黄先生墓道”等字。

黄定(1133—1186?)永福县(永泰县)一都龙屿村(1958年划归福清县)人。他从小苦学经史,乾道八年(1172年)会试时,他被擢为第一名进士(即状元及第),后任温州、潮州知府。黄定卒后归葬一都镇下倪山,坟墓近年重修。

两块黄定墓碑的发现,对研究黄氏为官之道、地方民俗、姓氏渊源等提供宝贵的实物资料。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