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年终总结,你搞定了吗?

fq.fjsen.com  2015-01-26 14:57:19  陈盼兰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镜头一:网上模板拼凑

在某建筑公司上班的陈太榕是一名职场新人,刚参加工作不到一年。公司布置写年终总结,他说自己毫无头绪,只能从网上抄。他看过很多模板,按规律年终总结一定要写今年的工作成果,个人成长以及明年的目标等,他也就“依葫芦画瓢”.担心领导看出是抄的,他会多写一些个人的想法,但就是这一点让他觉得有点纠结。“文笔不好,写不好还怕影响领导对自己的印象。”陈太榕说。

同样纠结的还有林津。林津是一名房地产公司的销售人员,平常跟客户打交道的时间比文字多。“每次写年终总结,都要头疼好几天,不知道怎么下笔。”林津也是从网上找很多年终总结模板,然后各种拼凑,年终总结一般没有限制字数,但她觉得多写些比较好,总要凑上1000来字,“一篇年终总结,不写个两三个小时下不来,感觉比客户还难缠。”

记者发现,从网上模板拼凑年终总结的情况,以刚参加工作不久的职场新人居多。一则,职场新人以前从没写过年终总结,对格式、内容等不熟悉,常常会觉得无从下手;二则,他们刚刚参加工作,还处于学习、成长的阶段,工作业绩上不太突出。“如果年终总结写得很空洞地交上去,感觉还不如不写。”陈太榕说。

镜头二:借鉴往年总结

除了网上模板拼凑,还有人会选择套用往年的年终总结。陈先生是某学校的老师,今年的年终总结,他就“借鉴”了去年的。“因为这两年的工作变动不大,年终总结自然就差不多。”不过,陈先生说他还是会注意多增加一些今年的新情况。

在福清核电站从事技术工作的叶汉平,是记者采访到的人中对年终总结最不纠结的人。叶汉平认为,写年终总结不一定要追求出彩,写自己一年工作中最重要的事就好了。“主要写本年度的工作,取得的成果收获和不足,最后是来年的期望。”叶汉平说,因为他们部门分工明确,大家各自做了哪些工作都很清楚,写起来就很容易。公务员余小姐表示,她所在的单位一般在年终考核时需要写个人总结,内容和企业的差不多,参照往年的格式写就好。

在采访中,一些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职场人表示,会选择借鉴往年的年终总结,毕竟工作多年,不会像刚工作时那样对年终总结那么上心,想着怎么求新求变,写得实在些就好了。

管理者:年终总结很有必要

“年终总结很有必要写。”某房地产公司销售部何经理坦言,很多员工觉得每年工作都是重复的,看起来确实新意不多,其实不然,通过年终总结,员工可以通过回顾一年工作,看看自己有没有进步,更重要的,年终总结是普通员工让上级了解自己的一个好渠道。

在某投资公司做人力资源的林女士表示,不希望员工对年终总结应付了事,这体现了员工对工作和公司的态度。从公司角度看,也希望从员工的总结中发现公司制度的缺陷或发展的问题,公司在做未来战略规划时可以适当调整和改进。她说:“每个人的水平不一样,年终总结是否写得出彩可以另当别论,但必须要秉持认真的态度用心对待。”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