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区镇新闻 > 城头> 正文

新建口袋公园 福清城头镇西池村因地制宜打造美丽乡村

fq.fjsen.com  2019-12-12 10:01:54  夏巧鸿 倪秉良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11日讯(记者:夏巧鸿 通讯员:倪秉良)走进初冬的城头镇西池村,村道两旁阡陌纵横,绿翠如茵,与近处的乡村房舍相映成趣,别有一番韵味。

村口新建的口袋公园里,两名工人正在用碎陶片装饰花圃。他们身旁,一座小凉亭坐落中间,由一条小径直接连通228国道。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口袋公园的建设不仅有颜值,还有气质,融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生态绿意与主题教育相结合,提升了公园的内涵。

“过去这里是一块‘灰头土脸’的荒地,不好看不说,村里人在这里等候公交车的时候也极不方便。”西池村党支部书记张雄武介绍说,在建设美丽乡村中,西池村对现有的绿地空间进行了梳理和改造,将村口的荒地进行改造,建成现在这样可供村民小憩候车的口袋公园,让小空间发挥出大用途。

西池村位于城头镇镇区,辖田中、西池、霞楼、垣后等4个自然村,是远近有名的制陶大村。村民经济收入的来源主要以陶罐产业、个体经营和农业、养殖业为主。

由于村内公共活动空间绿化少,景观元素较为匮乏,绿地率低,尤其是闲置地带杂草丛生。如何对村内的景观绿化进行改造提升,成了建设美丽西池必经“关卡”。

因此,西池村以规划先行描绘美好蓝图,以现有条件为出发点,尊重现状、合理布局,并因村制宜建设以“生态环境、现代农业、和谐村镇”为核心的美丽乡村。一方面,重点落实绿地景观整治及建设,提升美丽村貌水平,以满足村民的休闲娱乐需求;另一方面,传承历史突出特色,通过文化墙讲述“西池造”陶器的历史,并利用碎旧陶片和陶器,对公共休闲绿地和道路两侧的立面进行改造布置,打造属于西池的“陶味”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的受益者是村民,建设主体也应该是村民。”张雄武说,只有村民唱主角,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管,才能使美丽西池的路走得长远。

为了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建设美丽乡村,西池村积极引导村民自主装饰农家庭院,鼓励房前屋后“微田园”建设,形成微菜地、微花圃,实现乡村整体美化。

如今,沿着村主干道在村里走上一圈,时不时会被路旁的“小确幸”惊艳到——高低不平的陶管变身篱笆,隔出了一块微菜地,仔细一看,管里还种着各种多肉植物;矮墙的顶端,两排红色的陶管依次排开,凭增了几分乡野之趣。

村委把台子搭好了,建了口袋公园、公厕,安了监控探头,修了路旁的绿化带,西池村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们乐在其中的同时,也主动加入了靓化美化西池的行动中。他们纷纷美化自家院子,有时候在路上碰到村两委干部,还开玩笑地询问有没有多余的花木送给他们靓化自家庭院。

村子中部有一口古井,名为“八角井”。今年,村里对八角井周边的环境进行了修整,圈出了花圃,种上了三角梅,还挂了一个大型的宣传板,娓娓讲述着八角井的故事。81岁的村民陈玉英住在井旁,现在,老人不仅每天都要汲水冲洗井边的空地,还主动请缨养护三角梅,时不时给浇上几回井水,好让花开得更娇艳……

  • 责任编辑:张碧芳     标签:福清市,城头镇,口袋公园,美丽乡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