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乡贤乐当志愿者 田间吹拂文明风

fq.fjsen.com  2019-11-14 08:53:04  卞军凯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11月8日讯(记者 卞军凯)金秋时节,一场村庄里的“马拉松赛事”在福清市城头镇首溪村登场——200多位村民报名参加了首届环村跑活动,一路上都有志愿者现场指挥、做好服务。大家环村连跑三圈,热热闹闹地结束。当天晚上,村里还举办了教育奖励基金发放仪式,气氛和过年一样热烈。

“这场活动能办得起来,离不开村里乡贤们的积极组织,他们既踊跃捐款,又从各地回来当志愿者,特别给力。”首溪村党支部书记陈云明感慨道。

“福清哥”素有闯天下的优良传统,首溪村也不例外,全村近2000人,多半在海内外打拼。致富之后回报桑梓,是他们共同的愿望。去年以来,福清市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大力实施“乡贤补位”工程,首溪村一马当先,在民政局注册成立了全市第一个乡贤促进会。

成立之初,乡贤们就慷慨解囊。“第一次开会气氛十分热烈,下午讨论了3个多小时仍然意犹未尽。在阿根廷、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的乡贤,也克服时差,通过视频参加了大会。”陈云明介绍说,会后一统计,乡贤们捐助的首溪村发展基金首批超过120万元,还有两位乡贤承诺连续5年每年捐助30万元。

除了出钱,乡贤们还踊跃出力——同步成立的乡贤志愿者队伍,迅速吸引了60多人报名参与,成员包括企业界人士、华侨、退休教师、退下来的村干部等等。刚刚建起的微信群里,关于举办文化活动、引领文明乡风等话题一下子就热闹起来。

线上群策群力,线下说干就干。如今,首溪村一年四季都有乡村文化活动登场。端午节,村里举办共享美食联谊;母亲节,全村的妈妈都能在早上开门时收到一束鲜花、一份祝福;中秋节,百米长桌乡村茶话会上,村民们围坐一起喝茶谈天格外亲切;每年举办教育奖学金基金发放仪式,对考上重点高中、大学专科、大学本科、自考本科的首溪村学子给予奖励……

“在首溪村的历史上,这是从未有过的现象。”首溪村村民陈富加入乡贤志愿者队伍后,很快就成为骨干成员。虽然每年要花不少时间留在村里奔忙,但他乐此不疲,“乡贤们达成了共识,要振兴乡村,光捐款是不够的。人回来,把活动办起来,给家乡带来新的活力,才能更好地振兴”。

1  2  3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城头,乡贤,乡村,振兴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