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 社会民生> 正文

一石一木再利用 福清城头镇溪边村巧手建设美丽乡村

fq.fjsen.com  2019-12-04 09:57:11  夏巧鸿 倪秉良 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3日讯(记者:夏巧鸿 通讯员:倪秉良)水泥经过巧手造型变成盆景;建筑废料成为路旁的创意景观;从河沟边捡来的小石头,拼凑出休闲步道的“点睛之作”;回收的旧轮胎刷上新漆,幻化成“另类”盆景、栅栏……城头镇溪边村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用“别样创意”演绎“美丽乡村”变奏曲。

城头镇溪边村因九曲溪穿村而得名。村里不少村民的房子傍水而建。以往,九曲溪淤泥沉积严重且杂草丛生,到了夏天更是臭气熏天。但如今,这里有了很大的改变。

今年,溪边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好时机,对九曲溪进行大规模改造,村民们迎来了溪边村有史有来规模最大的一场垃圾清运、绿化配套、截污纳管运动。经过清淤泥除杂草和截弯取直之后,九曲溪地下埋设了污水管道,将全村的生活污水经三格化粪池沉淀后通过污水管排出,实现雨污分离。同时把九曲溪的原水、雨水通过建设阶梯式拦水坝,将清澈的溪水留住,不仅美化环境,还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充足的水源。

这场致力建设“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乡风文明、群众满意”的美丽乡村的行动,开启了溪边村建设美丽乡村的创意模式。

“原来我们做护坡用条石,截污纳管、绿化配套等会花挺多钱。”溪边村党支部书记陈小勇介绍说,为了缩减开支办更多的事项,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们利用清理出来的建筑废料、旧轮胎、旧水缸等,创意应用到护坡建设、花木盆景、休闲步道上,成了道旁的点缀小景。

信步在溪边村,看到刷上新漆的旧轮胎围起了供孩子游乐的沙池,村民介绍说,天气晴暖的时候,大人们在旁边葡萄架下、树下“攀讲”,孩子们就在沙池里撒欢,这里成了村民热闹的去处。

道路两旁的墙上也不时出现着各种小清新的惊喜。“这里是十二生肖文化墙,目前只是初步手绘,接下来还要利用废旧木料进行装饰,更显立体感。”陈小勇介绍说。

再往里走,旧式的红砖墙上,使用旧轮胎DIY的壁挂装饰花盆连成线,别有一番风情,让人眼前一亮。原先散弃在各家各户的旧石料,被收集起来铺设在村道边缘,成为小巷道的美丽“注脚”。“此举不仅减少了建筑垃圾的清运费用,也缩减了购买新材料的开支,这些现成的旧料在巧手工人手里都成了造型造景的好材料,也多亏了村干部们的用心引导。”全程见证溪边村变化的村民老陈高兴地说。

为了省钱做更多美丽的事,陈小勇等村两委班子还特地驱车到五龙村的河道旁捡拾了许多光滑的小石头,作为休闲步道的装饰石。陈小勇说:“买鹅卵石要花钱,我们用的量并不是特别多,花点时间去捡类似的石头也能达到效果。”

休闲步道的尽头是一片荒地。“未来,这里将变身成为游园,休闲步道也将延伸到村部,形成约1公里的环路,供村民们散步休闲。”陈小勇介绍说,“改造建设中涉及到老建筑的问题,目前我们都尽可能先保留下来,下一步再做细化的设计,尽量保留溪边村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

就地取材进行美丽乡村的改造建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创意特色的设计,唤起了村民对乡土的自信。

70岁的村民张功发在九曲溪边有一间石头垒就的老房子,由于年久失修,只剩下长着青苔的残垣断壁。看到村里一天比一天变美,老人主动找到村委,自愿拆除老房子,给美丽溪边建设腾出更多的空地。“现在的秋千椅所在地就是老房子所在地。”陈小勇说,村里还特地用拆下来的条石做了个边界记号,为老人保留下土地权属的界限。

不仅如此,许多村民也主动承担起“门前三包”,共同为建设美丽溪边出力。陈小勇说,溪边村美丽乡村建设坚持的原则就是“花小钱,办大事”,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发挥村庄和村民的主体作用,将地域特色与文化融合,与民俗融合,打造出符合本土文化和农村风情的美丽村庄。

“接下来,我们也将利用即将到来的春节,召开乡贤大会,动员乡贤们共同出力,建设更加美好的溪边村。”陈小勇说。



  • 责任编辑:陈嘉明     标签:福清,城头,乡村,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