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市渔溪镇中心卫生院推行“医联体”建设

fq.fjsen.com  2019-02-11 16:47:53  袁琳敬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义诊现场医生为患者做检查。(福清市渔溪镇中心卫生院 供图)

双向转诊、按需选派 既“输血”又“造血”

与市级医院相比,乡镇医院存在系统性不足,包括资金、设备、医疗技术、管理运营、品牌等等方面。很多老百姓患了感冒、头疼等常见病,也习惯去大医院就诊,认为只有大医院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病人对乡镇医院不信任,导致患者逐层地往上转,转到大医院,人满为患。而下级医院,空床多,病人少。

自医联体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清市医院精心选出了多名科室骨干、每月定期在渔溪镇中心卫生院进行坐诊、手术和培训等相关帮扶工作。当基层有了市级医院专科主任为患者诊疗,老百姓对乡镇医院信任度增强,多会选择留在在当地治疗。这样不仅分流患者充实基层医院,在诊疗服务方面提供了极大便利,也能够不断提升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

“上午原定是两台疝气手术,结果早上又临时送来一位情况比较急的疝气患者,就安排三台手术一起做了。”福清市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严凌群告诉记者。

当时已经是下午1点多,整整4个多小时,严凌群和福清市渔溪镇中心卫生院参与手术的医务人员一直奋战在手术室里,三台连轴转、饭都顾不上吃。下午还要抽出半天时间在门诊坐诊,辛苦程度不亚于在市医院。

据了解,福清市医院每周都会安排医生到渔溪镇中心卫生院进行坐诊、带教、手术、培训等工作,为本地患者提供全天候诊疗服务;为真正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福清市医院还开设双向转诊程序,将进入恢复期的患者转回渔溪镇中心卫生院,并跟踪回访患者,以推动区域内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水平,逐步实现分级医疗、有序就医。

“双向转诊对于患者而言十分有利,因为开辟了这个‘绿色通道’,不仅缩短了患者到福清市医院进行救治的时间,而且不用担心床位问题,基本上每个从我院转诊上去的病人市医院都会优先安排床位、方便患者和家属。”俞龙强说。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渔溪 医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