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计划建设438个农村幸福院 缓解养老问题

fq.fjsen.com  2018-11-19 17:10:26  王正夏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9日福清站讯(记者 王正夏)只要象征性地交上部分“生活费”,老人就可享受“吃饭不用煮、衣服不用洗、保健在身边”的“3+N”服务……随着龙江街道东南村幸福院、石竹街道霞满村幸福院、音西街道龙溪村幸福院等22个农村幸福院相继开始试运营,福清农村养老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幸福指数也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据福清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进福清市农村幸福院规范化建设,切实满足农村老年人的基本需求,福清计划建设438个农村幸福院,实现全市100%覆盖。根据规划,福清今年将打造25个农村幸福院建设试点村,然后在年底总结试点经验,2019年将全面铺开推广。预计到2020年,福清农村幸福院的覆盖率将达70%以上。

今年以来,福清市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新思路,由福清市民政局牵头,各镇(街)配合,大力开展农村幸福院建设,以解决农村分散供养的特困老人、空巢老人吃饭难、精神孤寂等问题。

在选址安排方面,福清市立足农村实际,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乡村中的中心村或人口较为集中的自然村闲置的学校、厂房、村集体用房、村民富余房屋、祠堂、老年人活动中心以及其他的建筑物等场所,进行整修、改建或扩建;在建设标准方面,福清市按照农村幸福院服务老年人的实际人数,确定各村的建设规模;在管理保障方面,福清各镇(街)将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推进农村幸福院的建设,并成立院务管理委员会负责日常的运营管理;在资金保障方面,福清市按照“个人出一点、村里筹一点、镇里补一点、市里拨一点、乡贤捐一点”的原则,保障农村幸福院运营可持续发展。

此外,记者了解到,福清的每个幸福院都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设置厨房、餐厅、医务室、休息房、阅览室、健身房等。医务室每周还定期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和健康咨询服务。属于幸福院自然村的老年人均可按照自愿申请、村级审核、签订协议、正式入院的程序申请入院。

“乡村幸福院既为农村养老兜底,也给农村老人提供更多元的养老选择,有效解决了部分留守及孤寡老人的日常生活问题,让老人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福清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福清市将继续从老人的实际需求出发,加强各个幸福院的服务供给。同时,福清市将在今年年底总结推广好幸福院创办和管理的经验做法,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幸福院的建设,提高覆盖率,让乡村幸福院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农村 养老 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