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道路为枝 沿线开花 福清东张镇区改造渐显成效

fq.fjsen.com  2018-11-08 10:40:53  黎臻懋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张线实施“白改黑”(东张镇 供图)

东南网11月8日福清站讯(记者 黎臻懋)“丫好!丫好!”随着东张线路面改造及排洪工程竣工日期一天天临近,福清市东张镇半岭村的林“依伯”表示很欣喜,并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

“以前东张镇区道路(东张线)又旧又破,沙尘多、坑洼多,加上大家乱扔垃圾,所以路面上到处都是‘乱糟糟’的,路边垃圾堆和下水道时常臭气弥漫。”林“依伯”已上年纪,每日都要通过东张线在半岭村、香山村的老人会以及其他各处往来,脏乱差的环境一直让他感到很不舒服。

“现在有固定的垃圾箱,环卫工定时会来清理,下水道也埋到了地下,环境真的好了很多。”他表示,他觉得镇区改善提升是最明显就是环境卫生。

东张镇地处福清市西北部,是福清五大古镇之一。近年来,在省移民局的大力扶持下,东张镇立足镇情实际,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兴镇”为抓手,实施美丽库区项目,推动基础设施改善、环境卫生整治和文化氛围提升。

如今,镇区面貌的改变已收获了林“依伯”这位老人的“心”。

道路为枝 撑起树冠繁茂

2018年,东张镇投入3000万元重点实施镇区玉兰街、清荣街、玉泉街等道路的“白改黑”工程。

在东张镇区前的路口,往右为今年元旦便“白改黑”完成正式通了车的镜东线,环绕半个镇区,可快速前往一都镇、灵石山、南少林寺等地;往左便是正在进行改造的东张线,连接先进、先锋、香山、半岭等村居,穿过东张镇区最为繁华的地段,最终在镇区另一端与镜东线相接。

而这2条主干道历年来均被沿线居民和过往司机乘客“吐槽”不断:路面崎岖不平、下雨天路面积水严重,还有多处破碎、断板、沉降、裂缝、缺边掉角等不同程度的病害。如今,经过前后一年多的努力,东张镇的2条主干道终于即将全部改造完成。此外,伴随着的还有排洪改造、人行道建设、管线铺设和照明建设。

届时,将大大改善车辆和行人的通行状况,以及提升周围的整体环境,就如林“依伯”所说——“丫好”。

“预计11月下旬,东张线就能全部完工。”东张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倪秉玉介绍,目前施工队正在对起点接驳路口和尾端的数百米道路进行最后的施工。

站在路口高处沿着路线望去,宽阔平整的柏油路一改原有水泥路的破旧模样,让人心情不由得也“通畅”起来。

沿线开花 增添繁华似锦

在东张镇美丽库区景观整治中,与道路改造工程同时进行的还有店牌店招统一整治、立面改造、绿地改造、房前屋后硬化工程、镇政府周边环境整治等,全面提升镇区环境。

东张镇政府大门外设计别致的文化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据悉,这是以东张古民居建筑群为蓝本,打造的“千年古镇,魅力东张”地标造型。地标上绘制《明代版》福清县史上所描绘的东张古镇图,展示东张古镇不同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遗存,包括宋窑文化、灵石文化、茶山文化等,突出文化底蕴。

墙后,是新建的公园,建设有游客服务点。地面采用碎石采用铺面,提升了景观绿化,还设有夜景灯光等。每到傍晚夜间时分,在此跳广场舞、散步的居民络绎不绝。

在此基础上,东张镇还在玉井街进行沿街店牌店招整治提升工程。沿街进行立面改造,统一所有店牌店招规格、形状及颜色等,提升沿街商业效果和突出文化氛围。

现在,香山村旧香山立面改造及平改坡工程已竣工,使用防水水泥漆涂料立面改造了2万余平方米,平改坡约3500平方米;先进村房前屋后硬化工程已竣工,房前屋后硬化了约1300平方米。

此外,东张镇库区宣传标示、绿地改造及配套工程,公厕建设工程,连片整治区监控工程均在施工中,不日将完成。而新增及改造垃圾收集点、候车亭及垃圾桶配套工程也在加紧设计中。

2019年,东张镇将继续用好用活库区政策和资金,再投入1500多万元,进一步推进玉兰街、玉井街、东湖花园路段,以及先进文化活动中心、镇标、小公园环境整治提升、三个公交亭重新建设等项目,让美丽镇区规划逐步成为现实,把镇区打造成为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宜居古镇。

如今,东张镇紧紧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国家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相关政策,立足实际情况,积极主动融入“大福清”发展大格局,全镇上下统一思想,安排精干力量,列出详细工作清单及倒计时工作计划,挂图作战,并将任务分解至相关责任人负责推进,确保能按时间节点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东张线路边建设人行道、路灯等(东南网福清站记者 黎臻懋 摄)

 

立面改造后的房屋与绿树衬映(东张镇 供图)

 

镇区公园(东南网福清站记者 黎臻懋 摄)

 

  • 责任编辑:陈瑜辉     标签:福清 东张 整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