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新加坡戏曲学院落户福清会馆 推广华族戏曲

fq.fjsen.com  2018-03-13 08:49:17  谢燕燕 来源:中国侨网  我来说两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创立23年、最近重新出发的新加坡戏曲学院,将重新启动停办了一年的戏曲胡姬花奖,同时举办2018年新加坡戏曲大汇演。

戏曲学院过去三年面对不少变动,但没有就此停办,而是以自力更生的姿态重新出发。学院在2015年底因院长、经理和导师相继离职而陷入“空巢”状态。国家艺术理事会在2016年4月停止拨款资助这个组织。

去年11月,学院在阿里哇艺术中心(Aliwal Art Centre)的租约期满,不得不另觅地方搬迁。

经历了这一切变动后,戏曲学院去年12月1日搬进福清会馆五楼,并与福清会馆签了五年加五年的租约。学院目前有三名全职员工,他们是艺术总监张莉、执行经理李建昌和一名行政人员。

新加坡戏曲学院主席林方华说,重新出发的戏曲学院初衷不变,依旧充当推广华族地方戏曲的平台,也是本地地方戏团体的联络中心。

他说,学院将继续为这些团体提供收费合理的排练场所,努力开拓不同团体之间的合作空间,聘请专人开班授课提高戏曲水平,还会着重培养本地的戏曲导师。

在传统地方戏曲式微、观众不断流失的今天,本地却出现戏曲团体日益增多的奇怪现象。

据悉,很多剧团的主要演员在争取不到担当主角后便愤而离开,出去另组新团,以致戏曲团体数量不断增加,目前有约80个。但这种表面“繁荣”的景象,正严重分薄有限资源。

林方华说,戏曲学院这几年通过主办戏曲大汇演,希望鼓励大家同台演出,另外也会尝试集合同一剧种的团体搞专场演出,促进彼此间的合作。

戏曲学院董事陈学汉举例说,2016年12月,戏曲学院曾带领本地三个越剧团体——新越韵越剧团、马林百列越剧欣赏学会和热心越剧团,一同出席南京越剧院的60周年庆。

林方华说,戏曲学院目前一年需要20万元来运作,没有了艺理会的资助后,就必须靠董事去筹募。

另一方面,2014年设立的“新加坡戏曲研究发展基金”还剩60多万元,每三个月供戏曲团体申请,可作为研究、发展、培训和出版等用途,但是不资助演出费用。

戏曲学院的艺术总监张莉学秦腔出身,移居本地15年,目前是地方戏曲导演,曾导过琼剧《江山美人》、越剧《红楼梦》、京剧《谢瑶环》、潮剧《京娘送兄》和《斩经堂》等。

2018年新加坡戏曲大汇演暨戏曲胡姬花奖评选展演分别在3­月17日和18日晚上7时在黄金剧场举行。到时将有12个不同剧种团体参加汇演,另有七个团体参加胡姬花奖接受评选。参与展演的剧种包括越剧、歌仔戏、潮剧、粤剧、京剧、黄梅戏和海南戏。

戏曲学院将在3月21日晚上7时,在华族文化中心七楼多功能礼堂举行“戏曲胡姬花奖颁奖典礼暨戏曲团体春季联欢晚会”。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新加坡 戏曲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