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青山绿水杜鹃花开 福清真丰打造美丽乡村

fq.fjsen.com  2017-03-27 17:05:10  王晶 李小乐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4日福清站讯(记者 王晶 实习生 李小乐)春光明媚,眼下正是踏春的好时节,赏花观景心情欢畅。常去石竹山的市民,是否有注意到山脚道路两侧杜鹃花正开得殷红,格外抢眼。今日,记者来到石竹街道真丰村,一个杜鹃花开得正艳的地方。

距离石竹山脚一公里左右,记者便被火红的杜鹃花吸引。道路两侧整齐地栽种着簇拥成团的杜鹃花,粉色的茶花镶嵌其中,几位老人安然惬意地围坐在活动中心说说笑笑,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依山傍水,真丰村独天得厚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优越的自然环境。全村面积2.47平方公里,是福清母亲河——龙江的发源地。走进村内,路面干净平整,房屋排列有序,清澈的溪流穿村而过,村中人家院落墙壁上的山水风景画显得相得益彰。一位老“依姆”坐在自家门口笑着告诉记者,现在环境好了,经常有人开车来游玩。

“村子倚靠着石竹山景区,卫生首先要做好。”真丰村村主任郑代明告诉记者,以前村庄环境脏乱差,在大力开展卫生综合整治后,村委以“垃圾不落地”为抓手,大力入户宣传,增加村内日常垃圾清理次数,购置环保垃圾箱,并落实卫生检查督促机制,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如今村庄卫生环境大大改善。

沿着硬化的水泥道路,记者发现道路两侧种植着很多桂花树和三角梅等树木,空气清新,还散发着一股淡淡的桂花清香;沿路及公园内安装着路灯、景观灯等照明设施,翻新改建的公园和老年人活动中心为村民提供了更多休闲空间。

如今清新宜人的真丰村,曾经的面貌会让你大吃一惊。露天粪坑、老旧厕所、漂浮着垃圾的河流……为了改善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环境意识,村委先后投入10万元进行户厕改造,并新建一座标准化、冲水式无公害公厕,既方便村民又减少蚊蝇滋生。此外,还劝说村民改进自家化粪池,减少粪便外溢,如今全村改厕率达100%。同时,还投入15万元清理、修缮河道1500米,清除河道内、垃圾水草及漂浮物等,使水质得到极大改善。

卫生环境改善了,其他社会事业也要统筹兼顾。真丰村一直坚持不断完善各种保障机制,特别是弱势群体利益,为其加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大病保险收缴工作;重新核查低收入农户的最低生活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增加60岁以上老年人生活补偿待遇,提升幸福指数。

“身在石竹山怀抱,依托旅游是村民很好的经济来源。”村书记郑淑计告诉记者,目前,村庄正在修建一条环村公路,前往石竹山景区的车辆可直接沿村绕回,不仅可以缓解交通压力、降低安全隐患,也方便村民、游客出入。未来还将打造游泳、垂钓、烧烤等休闲娱乐场所,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从而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福清 真丰 乡村 建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