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江阴镇莆头村建设美丽乡村出成效

fq.fjsen.com  2016-12-20 09:33:40  郭成辉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福清市江阴镇莆头村村道两旁,最近有了一组组崭新画面:连(莲)年有余(鱼)、网网丰收、杨帆出海……这些与渔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画卷,被描绘在村道的文化墙上,让当地村民们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营造出海洋文化新渔村氛围。

“位于江阴镇东北处的莆头村,临山靠海,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莆头村支部书记兼主任高统明告诉记者,莆头村人历代谨循祖训,善行义举,以文明处世闻名遐迩。村总户数530户,总人口2480人,山地面积1400多亩,滩涂面积8000多亩,村民们靠渔业人均年收入可达3万多元。

往年,村民们不重视村庄卫生环境,挑出海蛎的废弃壳随意乱堆放在房前屋后和村道上,有碍观瞻。今年,莆头村被列为江阴镇美丽乡村建设名录后,村两委立即启动建设预案,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由村支部书记高统明牵头集思广益,调动村里颇有威望又能办事的贤达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俗话说得好,初生牛犊不怕虎。莆头村民高统龙、周儒雅刚刚大学毕业,他们的大学生“创业梦”是成立雅韵彩绘公司。获悉莆头村要打造美丽乡村后,高统龙、周儒雅利用所学知识,免费为莆头村设计出村部公告栏、村文化宣传手册、环村文化墙等方案。经过村两委研讨,方案得以顺利通过,并且及时赋予实施。

记者在村口看到,进村“地标性”凉亭已建成装修完毕。村内2000多米的环村路上,原有堆放的几百吨各种生产、生活垃圾被清除干净,展现在记者面前的是宽敞整洁的村道。“现今每天出产的约3吨生产垃圾,已经变废为宝送到饲料加工厂进行深加工。”高统明介绍说,该村为建设美丽乡村,还拆除旧危房、祖厝7座。在实施拆除工作中,由于涉及户数300多户,部分村民拒绝拆除祖厝。经过村两委苦口婆心的动员、协调,才最终陆续达成协议。目前,拆除的祖厝面积达16亩,已修建成公园3亩,绿化面积8亩。同时,对全村排污通道进行疏通,为村民们营造了一个宜居宜业的新渔村。

在精神文化层面,莆头村打造文化墙也因地制宜。目前,已经上墙的近50幅画作面积达650平方米。根据渔村特点,画作内容丰富,多以村民们喜闻乐见的渔村风貌、山水画作、警世恒言等接地气内容为主,让莆头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莆头村能兴旺,主要是村规民约落到实处,村民有规可循,有法可依。”高统明说,如今莆头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才刚刚起步,明年的建设项目,对村民们来说将更为实惠。主要项目是将500米长的进村主干道拓宽2米,对长达2000米的溪坝进行改造,还有小区住宅等建设项目。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江阴 美丽乡村 莆头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