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江阴工业区谱写招商发展的华丽篇章

fq.fjsen.com  2017-03-22 10:26:38  滕端钦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江阴化工新材料千亿产业园区一角
 

近日,在江阴工业区管委会的积极跟踪、对接下,计划投资35亿元、用地650亩的大型煤气化项目,计划投资126亿元、用地800亩的康乃尔MDI项目,以及计划投资10亿元、用地270亩的20万吨/年环氧氯丙烷项目,正有序开展可研、安评、环评等前期工作。

这三个“大个子”项目将落地福能(江阴)化学园。福能集团拟在江阴工业区现有已建成投产项目基础上,通过对化工新材料专区项目的技改、投资和引进产业链项目等方式,斥资约320亿元建设福能(江阴)化学园,打造江阴化工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

福能化学园招商是江阴工业区充分利用园区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以及园区基础设施公共配套、物料互供循环利用等综合优势,实行产业链招商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招商是江阴工业区管委会园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往,虽然也很重视招商工作,但注重的是招大引强和单个项目,缺乏严格系统地从产业规划布局和产业链发展的角度去考量评判项目。有些项目招进来了,但发展不好,生存不了,还得“腾笼换鸟”。为改变这种状况,近年来,该区创新思路,坚持产业规划引领和产业链招商,不断拓展上下游配套项目,延长和完善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全市“抓招商、促落地”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区组织了多支招商小分队赴京津、吉林、宁波等地,围绕产业链密集开展招商工作。在对外招商中,他们积极探索规划引领、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政企联动的产业链招商新模式,奔波在省能源集团、省石化集团和园区龙头企业之间,穿针引线,促成央企、省属国有企业、市属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联动,以混合所有制的形式共同投资建设产业链重大项目,取得了签1个协议,引进系列项目的突破性的成效。

招商工作比的是强化服务,既要服务在谈项目,更要服务好已签约项目、在建项目和投产项目。为此,江阴工业区坚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并把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质量作为一线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建立和完善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和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建立项目推进工作责任制,营造出浓烈的攻坚作战氛围。为更好服务企业和招商项目,该区在口岸服务中心大楼设立企业服务中心,为入区项目(企业)开展“一站式”无偿代办服务,实行“一个窗口收件,按职责转办,限时间办结,全程跟踪并督办”的投资服务新模式。同时开展基础设施配套和要素保障贴近服务工作,设立了招商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协调、安监环保服务和后勤保障四个工作小组,贴近招商项目和企业,开展全方位、全覆盖服务工作。

目前,江阴工业区化工新材料专区已基本形成煤化工、盐化工和石油化工三大产业链条,并逐步实现原料互供、内部循环、链式发展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为了给化工新材料产业集聚创造良好的投资硬环境,2014年以来,该区还多渠道集资10.25亿元,先后建成了西部防潮排涝工程、化工公共管廊、集中供热管道、11万伏何厝变电站、22万伏顺宝变电站等重要基础设施配套工程。

除了全力打造超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外,江阴工业区还根据产业规划定位,大力发展港口运输与现代物流业以及电力能源、机械装备制造业,优化园区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建成了福州新区重要的大型临港产业基地。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5个5万吨级可兼靠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1个10万吨级煤炭码头和3个5万吨级化工液体码头。江阴港区已有40家船公司、6家船代公司、22家货代公司、88家仓储物流企业和拖车公司入驻。

目前,江阴工业区正在重点引进航运物流、保税仓储、保税展示等现代物流项目,以做大临港产业基地。总投资20亿元的利嘉国际物流园以及6号、7号、8号、9号集装箱泊位正在抓紧建设中。同时,依托化工新材料专区、三个连片的化工液体码头区以及后方化工专用仓储区的独特优势,发展大型化工原料仓储物流中心,培育和建设石化产品的交易交割市场。

在江阴工业区东部产业区,挖掘机、运输车辆穿梭往来,到处是热闹的施工建设场面。记者看到,江阴银河国际汽车园项目一期用地3号地块已完成填方和桩基工程,进入主体工程施工。据介绍,江阴银河国际汽车园整车进口及销售在临时过渡期销售中心已全面展开,已建成北京、长春、成都、兰州、重庆、山西等10个区域销售分拨中心,对接227家二级经销商。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正在进行建设厂区,计划于12月完成钢结构厂房和叶片厂房建设。一个全产业链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和装备制造基地呼之欲出。

产业链招商招出了一个国际大港的全新发展格局,江阴工业区正书写跨越发展的华丽篇章。

  • 责任编辑:张燕秋     标签:福清 江阴 工业区 招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