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群众利益要放在心头 征迁工作才能干好

fq.fjsen.com  2017-02-23 10:22:49  滕端钦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滨海大通道(福清段)沿线途经10个镇街,总长117.142公里。由于战线长、难度大、任务重,许多干部都感慨,征拆迁工作难干,没日没夜奔波,弄不好还会得罪人。但滨海大通道指挥部却创新工作方法,围绕“快”字做文章,在“省”时间方面下工夫,有效缩短了项目工期。在这过程中,有一位“关键人物”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就是王承刚。

去年1月份,市港口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承刚被市里抽调到滨海大通道建设指挥部,负责项目报批、征交地、房屋征迁、施工进度等工作。刚到指挥部,繁杂的事务给了他很多压力,但他不畏难、不怕苦,白天到现场协调、踏勘,或接受咨询,到了晚上将白天收集的问题总结、整理起来,以便第二天及时反馈给上级,让阻碍项目推进的难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他成了业务能手,全面掌握工作中的各项流程和方法,有力推进了项目实施。

“因为我们是线性工程,需要接触很多群众,受到的干扰也多,王主任给了我们很大帮助,每周都要往来奔波好几次,比如在征地拆迁和民事协调过程中,他起到承上启下和协调的作用。项目能够按照序时进度推进,离不开他的大力支持。”提起王承刚,海口特大桥项目施工现场指挥郭嘉连连称赞。

在征交地过程中,王承刚每天奔波,疲惫不堪,每次回到指挥部,他刚把眼睛摘下,准备闭目养神时,座机经常会响起,手机的铃声也会接踵而至,但他还是打起精神,一项项解答群众和相关单位的问题。

在同事眼里,王承刚是一个答疑解惑的专家。而王承刚却表示,自己是一个门外汉,需要沟通协调的事情很多,他凭借对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懂就问,有空就查资料,好多事都是一知半解。

“工作细致与否,政策解释到位与否,补偿方案有没有一碗水端平,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学会换位思考,真正为老百姓着想,才能把拆迁工作做实做好。”王承刚说,干部们除了多走访、多解释,把政策讲透外,还要学会多算账,才能把拆迁工作做到位。

“这本账是交通账,要让老百姓用更长远的目光去想问题。滨海大通道建成会给未来带来什么发展机遇等等,这些都要细致耐心去跟他们沟通。”王承刚说,只有群众真正弄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才会从心底支持征迁工作。

为了确保项目进度快,王承刚充分考虑项目征地、拆迁、办手续等每个环节的接续。他不仅是项目的“大管家”,同时也是养殖户的“暖心人”。

王承刚说,在征交地过程中,经常碰到养殖池,能否顺利签约,难点就在于如何让养殖户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让他们获得更大利益。而对此,他有“妙招”。

“这时候要算一算经济账,因为养殖会有一个生产周期,比如水产品在年关的时候会卖出好价钱,而项目建设需要征用这块养殖地,这个时候,工作组就会跟养殖户进行沟通、协商,让他们先签,答应他们,等水产品收成后再征地,先签后征的方式,保障了养殖户的利益,养殖户还可以获得一笔补偿金,他们心里也有经济账,肯定能看到我们的诚意,哪会不配合工作?”王承刚说,干部们感同身受,公平透明的作风,细致耐心的态度,群众都会理解,最后会一举打开征迁工作局面。

其实,“人情账”也是贯穿王承刚的工作妙招。征迁组工作人员第一次到一家养殖场时,养殖户不理解,产生抵触心理,施工队进场受到阻扰。到了去年9月,有一次台风来袭,该养殖户的养殖池水闸和海堤冲毁了。王承刚请示指挥部领导后,立即要求施工单位帮养殖户清理淤泥,修复冲毁的水闸和海堤,降低养殖户利益受损。人非草木。过后,该养殖户毫不犹豫签下了征迁合约。

“我们多为群众考虑,不少群众也都知道项目建成后会带来好处,对项目的实施也给予了支持。”王承刚说,修桥铺路是为了造福百姓,自己能成为征迁组的一员,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也感到很自豪。

  • 责任编辑:林增攀     标签:福清 征迁 滨海大道 工程 群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