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荟萃民间传统艺术 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fq.fjsen.com  2017-02-10 09:03:16  林秋明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昨晚,“闹元宵·看民俗”福清市第八届民间民俗文化节综合文艺晚会在市“两馆一中心”广场举行。福清市领导林彤、吴华云及2000多名群众到场观看。

本届民间民俗文化节活动由福清市委、市政府主办,旨在挖掘传统资源,传承民俗文化,展现福清市文化资源,培育地方文化品牌,进一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这次活动既是传承地方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弘扬传统民族文化的一个盛举。

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代表福清市委、市政府对本届民间民俗文化节的举办表示祝贺。她说,福清市连续举办了8届民间民俗文化节,这是荟萃民间传统艺术、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本土民俗风采,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文明祥和、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有着积极作用。她希望,各级各部门要继续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创新发展民间民俗文化,将民俗文化节打造成福清的特色文化品牌,为建设富庶、文明、开放、和谐的“大福清”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当晚7点半,晚会正式开始。首先出场的是海口镇的舞龙舞狮表演。只见数只龙狮跃上舞台,向大家恭贺新年,并不停地翻、腾、滚、跑,好不热闹。新厝镇表演的伡鼓舞、弄五兽、海族舞,豪放大气,表现了莆仙文化与玉融文化相融合的特有内涵。市立达孔学会表演的佾舞,展示了古代宗庙、宫廷雅乐的神采,让人啧啧称奇。城关小学表演的提线木偶,镜洋镇、滨江小学表演的宗鹤拳,展现了民间“活化石”及福清本土拳种的风采,让人看得如痴如醉。市文化馆、市立达孔学会表演的古琴雅韵,回肠荡气,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仙境梦幻。市侨乡艺术团表演的新民乐《辉煌》、民族舞蹈《圆月踏灯》,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载歌载舞颂中华的由衷情怀。市老年大学表演的方言情景剧《唱响大福清》,表达了市委、市政府带领百万玉融儿女同心同德、共建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市侨乡闽剧团表演的闽剧刀马旦展现了闽剧的独特魅力。市侨乡艺术团街舞队成立于2016年,曾参加过杭州G20国际峰会、国家大剧院的表演。这群活力无限的年轻人展示的街舞,表现了年轻人活泼向上的性格。最后出场的是三山镇的板凳龙表演,翻、腾、摇、跑,时起时落,场面蔚为壮观,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定居香港数十年的渔溪籍著名画家杨前华说:“福清民间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看完演出,我对福清本土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来自浙江衢州的新福清人单远航表示,虽然今年他和家人没有回老家过年,但这台精彩的晚会犹如新年盛宴,令人难忘。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文艺晚会 文化节 闹元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