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福清城关小学:晨曦中的一缕阳光 一切为了孩子

fq.fjsen.com  2016-12-28 17:52:24  戴亚妹 苏紫云 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我来说两句

福清市城关小学

东南网12月28日福清站讯(记者 戴亚妹 实习生 苏紫云)她,是一座充满文化底蕴的学苑,传承着孔子文化,撒播着科学精神,而“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是其敬业乐群、巨擎春秋的生动写照。她就是福清市城关小学。

城关小学校园一角

以孔子文化为主题 营造高雅的校园环境

福清市城关小学位于融城美丽的龙江河畔,是一所省重点、市直属小学。现在学校有学生三千多人,教师两百多名。

城关小学校园一角

走进福清市城关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由暗红色瓷砖镶嵌而成的教学楼,这种格调让学校文化显得更为厚重。据了解,城关小学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宋嘉佑年间(1056-1063年)的庙学,而庙学是福清教育的起源。虽历经千年,但校址始终未变,办学也一直延续至今。承千年文化底蕴,福清城小始终秉承儒学文化之精髓,以“孔子文化”为核心,引导孩子“学孔子、做仁人、通六艺、行天下”,弘儒雅风韵,铸文化名校。

走进教学楼,各种孔子文化元素随处可见。教学楼柱子上挂着的一幅幅壁画,壁画上镶嵌着孔子的名言:“尚仁”、“约礼”、“博文”、“通艺”、“乐学”、“敏行”、“修信”,不仅对“孔子行教”和“礼、乐、射、御、书、数”六艺进行诠释,同时彰显了浓厚的孔子文化氛围,让广大师生对孔子的教育思想有更深刻的理解。

啦啦操源于新六艺 “梦之舞”舞出精彩

六艺教育始于西周,孔子的六艺教育“礼、乐、射、御、书、数”对在两千多年来的中国历史和教育发展中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自2009年以来,福清城小以科学批判的态度重新审视孔子六艺课程,吸其精华,摈弃糟粕,创造性地提出“城小新六艺”的校本课程建设,即:“礼、乐、诗、书、科、体”。

孔子教授六艺图

礼,即礼仪;乐,即音乐;诗,即诗文;书,即书画,科,即科技;最后一个是“体”,即体育。强建的体魄是一切的根本,而城小始终将锻炼强建的体魄作为育人目标,让每一个孩子的童年都是阳光灿烂、充满活力、魅力四射的,由此,啦啦操便孕育而生。

2014年6月初,城关小学与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合作共建,将啦啦操引进校园,采用梯队培养方式培养学生队伍,并成立了“梦之舞”啦啦操队。福清城小先是大胆尝试将课间花球啦啦操引入课间操,让啦啦操在城关小学全面铺开,并在每学年定期以班级为单位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啦啦操比赛;再通过开办社团、开展暑期啦啦操夏令营等活动,为“梦之舞”啦啦操队选拔优秀的后备人才。

“梦之舞”啦啦操队,自组建至今不到两年,但南征北战,捷报频传,先后获得全国啦啦操联赛、锦标赛等共计14金2银和全国展演最佳表演奖、全国展示最佳创意奖等辉煌战绩。

在学校的各个角落里,时时处处都有同学刻苦训练的身影。今日下午,记者在舞蹈厅见到了正在练舞的小朋友们。只见伴着动感音乐响起,随着节拍,她们踏着动感的鼓点,扭动着靓丽的舞姿,纵然脸颊汗珠滚滚,仍然辛苦排练着。

来自四年六班的林筱镡是啦啦操队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每周一至周五傍晚放学后,她们都要进行常规训练,包括压腿、横劈竖劈等。

“我从小就很喜欢舞蹈,所以不会觉得辛苦。”当问及练习啦啦操会不会很辛苦时,林筱镡如是说。年仅十一岁的她,已经多次代表城小到南京、北京等地参加比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负责福清城小啦啦操教学的郑老师说:“这支队伍名为‘梦之舞’,是我们学校唯一一支啦啦操校队,目前共有十五人,都是来自四、五、六年级的学生。除了校队,学校也有啦啦操俱乐部,主要是一至三年级的学生。在俱乐部里经过层层选拔的优秀者才能进入校队。”

近年来,福清市城关小学高度重视素质教育,积极贯彻国家教育部体卫艺司在全国大力推广的“一校一球一操”的活动精神,秉持着“学校办学有特色,学科教学有特点,学生发展有特长”的办学理念,以操健体、以球益智,走出了一条教体结合的特色办学之路。如今,学校是“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和“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福州市女排和乒乓球传统校”、“福清市田径、羽毛球和篮球传统校”。

正如城关小学校长夏金所言:“城关(晨光的谐音),就像早晨的一屡阳光,在福清这片教育沃土上照耀着。”相信啦啦操这项充满青春与活力的新兴体育运动也一定会在城小这片沃土上不断发展壮大。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教育 小学 城关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