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市黄檗山到石竹山步道修通

fq.fjsen.com  2016-12-16 09:09:04  滕端钦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福清市黄檗山到石竹山的步道修通了!总投资100万元,全长11公里!仅用不到十天时间贯通!又创下福清速度!

得知此消息,福清户外徒步爱好者跃跃欲试。记者也欣然随行前往,一探徒步新线路,取道黄檗寺——香城水库——石竹山下真丰村,分享徒步爱好者的快乐盛宴。

11公里步道长满故事

从城区出发,中巴车载着十多位“驴友”开往渔溪镇。不一会,车就到了上张路口,虽然目的地是黄檗寺,但是户外资深领队还是建议大家一路看风景,于是到达侨丰村,带着大家领略了回龙寺的清幽后,一群人又来到陈白村。这里至今还保留着“三大片”的古建筑——

陈白村的这幢古民居已有近百年历史,双层飞檐红楼一字排开,共有27座楼、99间房,均是清一色的红瓦顶、红砖墙,飞檐、屋脊、门廊造型独特,均装饰着精美的雕塑,蓝色的彩漆点缀其中,东西各置一座碉楼。建筑物偏南洋风情,但二楼的美人靠颇具中国风。顺着木扶梯登上二楼,吱呀声响中透着历史感。最让我惊喜的是,这座古建筑的二楼过道旁的一间狭长型的阁楼,靠向天井一侧设计了小窗,两侧敞开,用雕刻精美的半米多高的围栏围着,与一楼相通。想当年,房主人们一定也在这黄昏,夕阳余晖斑驳,或倚靠小窗,或围坐小茶几旁,惬意在此处茗茶论古,看天上云卷云舒,此景此情,淡雅如菊、闲适如水。

同行的驴友告诉记者,此老宅属于林姓人家。在老宅的正厅厅堂上,悬挂着“见义勇为”的匾额。老宅后人林老伯说,这是抗日时期他的爷爷辈捐资后,政府颁发的。哦,原来,这栋老宅也上演了一出爱国者的故事,更增添了耐人寻味的理由。

作别老宅,一行人向目的地千年名寺黄檗山万福寺前进。虽然古寺重建,因曹德旺先生捐资再建,一些雕像和旧砖石条散放在角落一边,依然不失庄严肃穆。新开辟的这条徒步道连接黄檗山、石竹山、灵石寺,终因机缘成熟,可以三点一线成为户外徒步爱好者步行、摄影好去处了。

从万福寺出发,顺着寺旁新道蜿蜒而上,沿途风光无限,山路漫长但一点也不寂寞。穿行在林中,山风习习,听鸟儿啾啾,驴友们脚下不停,交流着新步道的舒适。大家一致认为,新步道的路面宽敞、平整,坡度适中,老少皆宜,从万福寺到石竹山到灵石寺,大家可以根据体能,可进可退。若状态好,全程走到灵石山,若比较累到石竹湖下可撤出山,不会太辛苦,又可以达到健身效果。在感受着运动的快乐的同时,驴友们也没错过欣赏两旁的郁郁葱葱的原始次生林。斑驳的阳光绘就色彩斑斓的画,大家不时举起手机将这些美景定格。

在驴友的欢呼声中,风景优美的香城水库到了,香城水库因后山唐代香城寺而得名。一轮夕阳挂在山头,库旁的芦苇摇曳,草地也染成金灿灿的了。余晖撒在水面上金光闪闪,水面又倒映着远处起伏连绵的山峦,恍然梦幻的世界,给人无限遐想。稍事停留,大伙儿又向石竹山方向挺进,一路享受这天然氧吧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为走而走,那是很累的。但是这条步道,人在林下走、溪边行,返璞归真,带来不加任何雕饰的放松。”驴友泡泡感慨道,此道全程原生态,有茶马古道之风。

徒步的路上,打开心窗,放飞心情,山间的漫步,湖边的游走,快乐连绵不断。回味这一充满故事充满历史的徒步之旅,让人感悟生命的美好。

  • 责任编辑:孙伟强     标签:福清 步道 黄檗 石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