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福清市启动企业拖欠工资问题专项检查

fq.fjsen.com  2016-12-14 10:00:55  滕端钦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12月12日,记者从福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确保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劳动者按时足额拿到工作,福清市从现在起至2017年春节前,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企业拖欠工资问题专项检查。

据了解,企业拖欠工资问题专项检查将由市人社局负责牵头,组织发改、公安、财政、住建、交通运输、水利等部门和工会联合开展工作。福清市还成立市专项检查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检查的组织协调工作。专项检查采取督促用人单位自查与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分四个阶段进行。活动时间为2016年12月初至2017年春节前。

专项检查重点将放在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设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检查内容涵盖用人单位是否按照工资支付有关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是否遵守最低工资规定及依法支付加班工资等情况;企业经营者拖欠农民工工资逃匿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隐患排查化解情况。专项检查的目标是确保2017年春节前拖欠工资案件基本办结、欠薪群众性事件得到妥善处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及时移交司法处理、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工资报酬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据悉,近年来,福清市加大对劳动用工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采取开通举报投诉电话、设立挂机短信、设立投诉窗口、搭建公众QQ平台等综合办法,拓宽群众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投诉渠道,扩大劳动保障监察的覆盖面;通过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的协调联动机制,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发挥福清市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形成推进查处违法行为的工作合力;实施建设领域工资保证金制度,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活动等措施。据悉,今年1-9月份,福清市受理群众举报投诉案件共566件,立案561件,已结案538件,涉及人数4476人,金额6793.26万元,投诉举报结案率达96%以上;共移送公安侦办案件20起;缴纳工资保证金的工程建设项目有67个,总金额1658.681万元;在建工程项目数130个,已创建“无欠薪项目部”20个。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劳动 保障 欠资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