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社会民生> 正文

福清市音西街道文明创建见成效

fq.fjsen.com  2016-12-08 09:29:27  薛雅平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福清市音西街道是重要“战场”。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创建任务,日前,音西街道一方面在“硬标准”上划底线,把整治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和卫生死角等作为提升文明的重点工作;另一方面在“软实力”上立标杆,通过建立文明志愿服务队,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居民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让创建文明城市成为全民行动。

干净整洁 生活环境大提升霞盛市场和音西市场是音西街道形成较早的两个菜市场。一说起这两个市场的往日面貌,附近群众都会摇头。 50多岁的林大姐家住国税家苑小区,是霞盛市场的常客。她说,以前,商贩们直接把马路当市场做生意,环境脏乱差,进出买菜也十分不方便。11月以来,借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音西街道疏堵结合,对两个市场进行改造升级:增设了摊位,配备了足够的灯光设备,并重新布置排水、通风设施……改造后的两个农贸市场焕然一新。

对此,商贩陈大姐也感触颇深。她说,以前在街上摆摊时,常常担心客人会被过往车辆撞到,如今搬到市场内,不仅安全,还能遮风挡雨,新增的卫生间更是让她感到方便。为了让市场整洁、有序,音西街道还安排管理人员,对乱摆摊行为随时进行劝导,并做好卫生清扫工作,在市场内安装了多个监控探头。家住凤山社区的市民陈岚岚说,近期,老城区有了明显变化。“以前,社区里有很多绿化带都没有绿植,有的地方还被围起来种菜,如今,这些绿化带全部铺上了透水砖,并划好停车线。”

人人参与 创城没有旁观者音西街道宣传委员刘大燕说,近期该街道联合交警大队、城管、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市容市貌整治,对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卫生死角,基础设施不完善等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整治。同时,与市老体协、老龄委等部门联合开展老年志愿服务活动,与康辉幼儿园、康辉小学等8所学校联合开展“文明小天使”评选、“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提高居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这种活动的效果是显著的,我有一个朋友,最近随身带着灭烟器,我问了他后才知道,原来是他儿子参加‘文明小天使’评选活动,要想赚取积分,不仅要自身做得好,还要规劝身边的人养成好习惯、好行为。毕竟孩子告诉你,你的行为不对时,多数人会脸红并接受。”刘大燕认为,在文明劝导行动中,老年人说的话容易被接受,而孩子对家庭影响很大,该街道通过“1+2+4”的模式,让孩子带动身边人,从而提升社会文明素质。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文明 环境 志愿服务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