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清频道> 要闻> 正文

文明花香满玉融——福清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撷影

fq.fjsen.com  2016-12-07 10:13:58  杨国才 来源:福清侨乡报  我来说两句

从2003年申报省级文明城市至今,福清的文明之路已走过了整整14年。伴随着一步一个脚印的文明城市创建,这座充满文化古韵和现代文明的城市,经历着一次次的蜕变,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市民素质显著提升,发展活力不断彰显,正以崭新的面貌向世人展现迷人的风采,实现着富庶、文明、开放、和谐的“大福清”发展梦。

文化,福清最硬的软实力千年古邑,人文荟萃;精神文明,代代传承。福清独特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文明创建过程中,为福清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了一个个闪亮的文化品牌,也为普通百姓广泛、深度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载体和平台,玉融大地掀起了“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涓涓细流汇聚成海”的创建声势。 “南少林文化”、“黄檗文化”、“石竹山梦文化”、“侨乡文化”……这些从深邃的历史时空走来的文化瑰宝,依托“延续文脉传承文明”等活动,在玉融大地散发着亘古不变的迷人芬芳。“文化惠民乐万家”工程持续推进,通过实施“主题文艺下乡巡演”、“高雅艺术走进大众”、“优秀传统戏剧展演”三大系列活动,让优秀文化惠及广大群众。“五古丰登”行动计划有序开展,培育了3个福州市级以上示范点。海峡两岸合唱节、两岸梦文化节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促进了融台交流,增进了同胞情谊。

为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福清市在主要路段、公园广场、公交站亭等处设置一批主题鲜明的“讲文明树新风”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培育了福耀集团、恒杰塑业、浓妆淡抹公司等非公企业文明创建示范点,涌现了薛建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爱心妈妈帮帮团、“新福清人”安居乐业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品牌,组建23支“八不”行为规范志愿服务队,弘扬正能量,播撒爱的种子。去年以来,福清市共有6人当选“中国好人”、“福建好人”和“基层最美人物”。 12月8日—10日,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一行将来融开展文学讲座及主题论坛等系列文化活动,这是福清市倡导“全民阅读”活动的又一文化盛事。在成功举办了11届读书月活动基础上,福清市创新推出“六大阅读工程”,带动更多人多读书、读好书,以文化人涵养文明。多年来,福清市不断丰富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以生动的载体吸引着全民共同参与,带动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打造福清文明“最硬”的软实力。

宜居,百姓最幸福的追求行走在福清的大街小巷,一个个生机盎然的公园绿地、宽敞整洁畅行有序的街道,随处可见。在市民的印象中,城市在一天天变大,更在一天天变美:碧水微波荡漾,岸畔树木成荫,微风吹来,润润的空气、淡淡的花香,让人心旷神怡,精神奋发。 2016年4月,福清市启动新一轮整治违法建设行动,建立违法建设电子信息监管平台,实行亮证挂牌施工等制度,基本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村民统一标准建房,按规划有序建房,不攀比,不盲建,邻里和谐了,乡风文明了,也为城市赢得了可喜的发展空间。去年以来全市共拆除“两违”建设765宗,拆除面积92.1万平方米;共有3814宗个人建房通过审批。

继融侨园、富贵园、福耀园、龙江廉政文化走廊、龙江公园、龙江生态文化园、天宝陂公园、观音埔湿地公园之后,今年11月初,位于龙江南岸的溪下湿地公园正式向市民开放。至此,龙江南北两岸公园已达9个,就像镶嵌在龙江边上的璀璨明珠,成为融城一道最美的风景,装点着市民的幸福生活。近年来,福清市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依托“一江、三溪、四山”的城市绿化框架,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清,共建文明城市”活动,推进城区主干道、主要渠化岛、公园等重要节点的绿化、花化、彩化提升。目前,福清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8%,绿地率达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6平方米,主要园林绿化指标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有了漂亮舒适的居住环境,更要有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近年来,福清市持续开展“平安四率”整治提升行动,今年下半年福清群众安全感率提升至98.2%,平安建设知晓率提升至94.7%,公检法等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率提升至98.7%,均位居福州市前列。文明提升了城市的美誉度和软实力,一个天蓝、地绿、水清、景美、气正的大福清,以其独特的吸引力,成为适宜发展、适宜创业、适宜人居的乐园。

乡愁,城市最温暖的底色故乡福清,是海外游子心中难以泯灭的乡愁记忆;故乡福清,是海内外福清人共谋发展的最美家园。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福清市以融商精神为突破,立足福清区位近台、国内企业家和海外华侨众多等优势,充分发挥“三大福清人群体”的作用,推动域内域外资源充分流动、互利共享,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当年,海外福清人倾情回归,大量侨资助力家乡擂响了福清改革开放的战鼓,今天,福清翻天覆地的变化则汇聚了在福清的本地人、在外的福清乡亲、来融的新福清人“三大福清人群体”的智慧和汗水。今年9月,福清市成功举办第二届世界融商大会,500多名海内外融商共聚家乡、共话发展,激发了海内外融商联谊交流、携手合作、报效桑梓、回归发展的热情。近年来,海内外融籍乡亲在福清捐赠公益事业达8.2亿元,用于兴办公益事业、开展慈善救助、帮扶困难群体等,以实际行动参与家乡的文明建设,使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福清市还积极发挥各地福清商会的作用,进一步密切异地商会与家乡的联系,引导广大融商实现感情回家、信息回传、人才回乡、资金回流、股份回投、项目回迁、公益回报。今年以来,全市共签约回归工程项目43个,投资额达1000亿元,凝聚侨智侨力,增强福清发展力。 “三大福清人群体”以实际行动回报福清这座生育、养育、哺育自己的“母亲”,形成了文明创建与经济社会相互协调、相互支撑、和谐发展的新局面,为福清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更积蓄了强大的文明城市创建的力量源泉。

绿色低碳出行渐成风尚

街心公园读报点传播文明

国学经典进校园

文化惠民乐万家

创城志愿活动蓬勃开展

  • 责任编辑:黎臻懋     标签:文明城市 和谐 创建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